首页 > 社会民生>>

不言春作苦春泥更护花

时间:2015-10-14 14:12:41  来源:  作者:

―――记市“十佳教师”实验中学教师杨丽先

实验中学教师杨丽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教17年,把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她挚爱的教育事业,把勤劳和智慧全部播撒在平凡的三尺讲台。
杨丽先,1996年入党,1998年毕业于保定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曾在晏阳初中学任教,2002年调入实验中学。自从踏上三尺讲台,她就始终把“以情育人,以行导人,以爱启智”作为最根本的教学准则。
“我们学校学生的入学成绩相对较差,是传统意义上的‘差生’。很多家长这么认为,很多同学自己也这么认为。”杨丽先说。但是,她却不这么想。她觉得,高中教育是一个新阶段,孩子们在这里会开启全新的人生。
“来到我班的每一名同学,我都认为是优秀的孩子,他们的品格美好,潜力无穷。”每当新生入学时,杨丽先就时刻给同学渗透这样的理念,“你是最优秀的!你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学生们在不知不觉中忘掉了以前的自己,改变了自卑心态,摒弃了破罐破摔的思想,变得越来越乐观、积极、向上。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高中生学习内容多、压力大,几乎没有休息时间。“看着孩子们起得最早、睡得最晚、吃得最简单、穿得最朴素,说实话,我真是心疼他们。”杨丽先说。为了缓解学生的压力,杨丽先经常组织包饺子、拔河比赛、篮球比赛等课外活动,让学生们体验到人人动手,温暖如家的感觉;认识到全班同心,其利断金的合力;觉悟到敢于拼搏,所向披靡的精神。
这些活动,不仅仅起到了放松身心的作用,还促进了良好班风的形成。”杨丽先说。在这样的班风熏陶下,同学们变得自知、自觉、自律、自动,老师们烦恼的迟到、早退、说话、打架等问题,全都迎刃而解。
“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教学期间,她多次进书店、上网查阅,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每天早上5点半出门,晚上等学生们都休息了,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即使偶有风寒感冒,她仍然坚持在教学一线。
杨丽先对学生的爱浸润于心,表现在每一个教学活动中。班上有一名体育特长生叫董卜文,在一次交流中,董卜文对她说:“老师在我心中是第一位的,无论什么事,我都愿意先听听老师的意见,然后再参考母亲的想法。”听到这话,杨丽先内心涌起感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杨丽先的付出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她多次被市政府授予“高考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六次荣获“高考数学学科优胜奖”;还获评保定市优秀班主任、河北省优秀班主任、河北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今年又被我市评选为“十佳教师”。记者赵子超闫绍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