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倾我之爱静待花开

时间:2015-10-13 15:30:55  来源:  作者:

―――记市十佳教师开元镇小油村小学教师王素会

在学生们心中,她既是老师又是母亲;在同事眼中,她是开朗热情的姐妹;在领导眼中,她是勤奋进取的员工。
她先后多次获得河北省优秀教师、保定市骨干教师和定州市三等功等多项荣誉,她就是开元镇小油村小学教师王素会。
从教17年来,她把奉献教育事业当作人生最大的追求,把领导和学生们的信任化作动力,孜孜不倦地培育了一批又一批“花骨朵”,倾尽努力和爱心,静静地等待花开。崇尚师德,爱如阳光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师长,王素会教育学生要明理、守信、团结、互助、自尊、自爱;作为朋友,她与同学们聊天谈心,帮他们排忧解难。王素会用真挚的爱,精心地呵护每一位学生,尤其对那些留守儿童,她的关心更是体贴入微。
刘小彤(化名)从小失去母亲,与父亲相依为命,家庭非常困难。一次,刘小彤来到教室后,就趴在课桌上哭了起来。经过细心询问,王素会得知,原来小彤在上学途中被坏人拦截,幸好遇见同学才化险为夷,但她因受到恐吓而产生了心理阴影。王素会拉着她的手来到宿舍里,轻轻地把她搂进怀里,像母亲般一边为她擦眼泪,一边安抚她说:“别怕,以后上学放学时要和同学结伴儿,有什么困难就跟老师说,老师一定会帮你……”
从那以后,王素会经常找时间和刘小彤谈心,给她讲故事,陪她做手工……一个学期后,小彤在外打工的父亲回家时,看到她不仅变得越来越坚强,而且学习成绩也提高了,问起原由,小彤开心地说:“王老师特别好,像妈妈一样关心我,等我长大了,也要当一名像她那样的好老师!”业务精尖,爱之沃土在王素会的班级,三尺讲台不是枯燥的代名词,而是求知种子萌芽的沃土。她把“激励、赏识、参与、期待”作为工作信条:激励每一名学生上进,赏识每一名学生的才华,让每一名学生积极参与,期待每一名学生获得成功。
在王素会老师眼里,从来没有落后的学生,只有落后的教育教学手段。学生刘晓亮(化名)基础差,成绩一直赶不上来,王素会担任班主任后,细心地查找问题所在。原来,他是因父母离异产生了巨大的思想压力。王素会主动和他交朋友,鼓励他,还利用工作之余家访,和晓亮的妈妈一起分析原因,约定老师在校帮助晓亮学习,妈妈在家陪他写作业。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晓亮渐渐找回自信,学习成绩大幅提高。
王素会所带的班级名叫“群星班”,她告诉学生们,每个同学都是班级中的一颗小星星,只有大家都亮起来,整个班级才会“群星灿烂”。王素会所带的班级,教学成绩在全镇一直名列前茅。传承文明,春风化雨
教师不仅是授业解惑的人,更是中华文明的传承人,是学生思想道德的塑造者。王素会曾经组织过一堂“尊敬老人,为社区老人献爱心”的主题班会,她对孩子们说:“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人虽然上了年纪,但他们风华正茂时,曾经为社会、为家庭付出了自己的一切。所以,每位老人都值得我们尊敬和帮助。让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奉献爱心,一个搀扶,一次让座,都是美的传达……”
课后,班上的亚楠、雨希、艺晗、??琪等同学,自发组织了献爱心小队,到小油村敬老院义务打扫卫生。当她得知此事时,内心有种说不出的喜悦,因为她已经听到了花开的声音。记者闫韶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