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大医精诚仁爱奉献

时间:2015-09-25 14:06:16  来源:  作者:

―――记八月份定州好人、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王子伟
记者孙新亮
无影灯,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灯光,却是世界上最神圣的灯光,因为它点燃了无数患者对生命的希望。
青春年少时,王子伟就憧憬着做一名无影灯下抢救患者的外科医生。在理想的指引下,他步入了医学的圣殿,1992年毕业后进入市人民医院成了一名外科医生。王子伟现任普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在他的领导下,2014年普外科被评为河北省“文明标兵”、定州市劳动竞赛先进班组,他个人被评为河北省“医德先进个人”。
1995年夏天,突如其来的一场生命大营救,让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王子伟更加坚定了在救死扶伤道路上一直走下去的理想信念。一天上午,一名处于昏迷状态、全身多处外伤生命垂危的孩子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经检查,孩子肝脾破裂、肺挫伤、四肢多处骨折,血流不止。时间就是生命,包括王子伟在内的医护人员迅速投入到紧张的生命大营救中,在无影灯下与死神展开殊死搏斗。经过10个多小时的艰难博弈,孩子得救了。家长流着泪给王子伟等人跪下,感谢他们的救命之恩。那一刻,王子伟被深深震撼了,原来自己从事的事业是那么的神圣。自此,他暗下决心,要为治病救人奋斗一生。
王子伟将“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作为座右铭,在救死扶伤的道路上孜孜以求。他先后到天津南开医院、北京儿童医院等上级大医院进修深造,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并率先在全市开展了小儿胸廓畸形-胸肋V型截骨内固定术、尾路肛门成形术治疗高位无肛等多项新技术、新项目。
王子伟始终坚持病人第一、患者至上的从医理念,在患者生命遭受威胁的时候总会无所畏惧、挺身而出,用心呵护每一位患者。2014年的一天,普外科收治了一名酒后车祸致腹腔脏器破裂、需要马上手术的病人。术前检查发现,该患者乙肝表面抗原呈阳性,这无疑给医护人员带来了被感染的风险。在紧张的手术过程中,主刀的王子伟被患者溅起的血滴不慎污染了眼睛,按说他应该立即撤离手术台进行彻底冲洗,以降低感染乙肝病毒的机会。但他考虑到患者处于危险状态,哪怕耽误一分钟就可能会失去抢救时机,便拒绝了同事们的建议,继续为患者实施手术。手术顺利完成后,王子伟才对被污染的眼睛做了处理。事后,同事们都不无担心地责怪他,但王子伟说:“当时病人那么危险,即使被感染了,能把患者的生命抢救回来也值。”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一做起手术来王子伟就分不清时间,3个小时,6个小时,甚至10几个小时,腿酸了要站得住,肚子饿了要挺得住,眼睛困了要熬得住……从医23年来,王子伟在事业上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但对自己的家人却是满心愧疚。好几次春节,一家人刚围坐一起要共度除夕,可电话铃响了,有急诊病人需紧急手术,王子伟二话不说起身便走。家人对他的突然“出走”早已司空见惯,甚至连怨气都没了。最让王子伟愧疚的莫过于对老人照顾不周。每天下班都很晚,想和老母亲唠会儿磕,老母亲却总是催他:“都累了一天了,赶紧吃饭早点休息,明天还有手术呢。”
凡大医者,无不严谨诚爱乐于奉献;凡大医者,无不严谨治学恪守医德。就这样,王子伟在无影灯下默默挥洒着无悔的青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