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夺麦车打鬼子常胜之队立新功

时间:2015-08-18 14:42:16  来源:  作者:

抗战后期,我在晋察冀军区四分区行唐支队二中队任队长。1943年至1944年两年时间里,我带领这个中队在行唐县及周围市县与敌人交锋30多次,而且是每仗必胜,因此被晋察冀军区授予“常胜之队”荣誉称号。
1944年夏天,我们二中队改为二连。一场“夺麦车打鬼子”的战斗就发生在行唐县贾木村。当时麦收刚刚结束,正在垂死挣扎的日军整天待在行唐县城不敢出来,可又一心想着城外老百姓家里新收的麦子。抗战初期,城里的敌人还指望胆小的老百姓和伪政权给他们交点粮食,可这时伪政权早已被我党控制,成为抗日组织,老百姓和八路军更是一家亲。这时,再也没有人会把粮食往城里送了,敌人无奈只能冒险出城来抢。
6月28日,天还没亮,日本鬼子的一个中队、伪警备大队和治安军大约500多人,带着92辆大车,悄悄地溜出了行唐县城,顺着城北的公路向北面封锁沟外的村庄摸去。因为当时我们的敌后工作和群众工作都很出色,日本鬼子还没出城,我军早已得到情报。于是,行唐支队决定由我们二连和30团配属的两个排一起夺回粮食。
接到任务后,我们对情况进行了分析和判断:敌人带着那么多大车沿城北公路到各村抢麦子,然后肯定还要沿着这条公路回城,尤其是进了封锁沟就进入了城防区,敌人肯定会麻痹,我军可以以村庄和公路东侧的庄稼地做掩护,打伏击战。离封锁沟边上的公路较近的村庄是贾木村,我们就把那里选为伏击地点。
根据支队首长的指示,伏击的首要目的是抢回粮食,其次是消灭敌人。于是,上级部署30团的两个排负责把大车和敌人隔开,掩护二连夺麦车。如果麦车在队伍前面,就放过麦车,歼灭后面的敌人;如果麦车在中间就掐两头儿;如果麦车在后面,就把敌人拦腰截断。
中午时分,抢麦子的敌人果然顺着公路返回。先头是做警戒工作的骑兵,中间是麦车,由两个中队的伪军押送,麦车后面是日军和一些伪军、治安军。
见此情景,我们立即按第二套方案进行。战斗没打响,前面的骑兵就看见了埋伏在山谷里的伏兵,但是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他们装作没看见,飞奔而过,把麦车甩在后面。当麦车完全进入我们的包围圈时,我下令出击,当即击毙敌人30余人。麦车车队前部很快被三排控制,并迅速赶下公路,一、二排向车队中后部进攻,伪军纷纷投降,我军很快夺下了所有麦车。
此时,我观察了一下敌情,听到只有公路旁的一片坟地枪声密集,断定是30团的两个排在那里与敌人交火。于是带领部分战士去增援。由于当时押车的伪军和我军官兵穿的都是便衣,所以坟地里的日军把我军当成了押车的伪军,频频招手求援。我见此情景顺水推舟,迅速接敌,并命令准备好手榴弹。借着硝烟掩护,我军靠近敌人只有20米时,我才高喊一声“打”,喊声未落,一排手榴弹砸向鬼子,鬼子一个小队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就被全部消灭了。这次战斗,我们以一个连加两个排的兵力,对敌500多人,歼敌100多人,成功夺回92车麦子。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张怀瑞简历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