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预付卡消费,馅饼还是陷阱?

时间:2015-04-24 11:04:09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王安孙新亮)餐饮、美容、美发、洗车、健身……各种预付卡在都市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预付费这种消费方式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于商家而言,稳定客源的同时还带来了可观的发展基金;于消费者而言,预付费消费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和实惠。但是预付卡在带给人们优惠和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
“办张卡吧,以后消费就可以打折,充值越多,折扣就越大。”日常消费中,不少消费者都遇到过这样的推销。明月街一家美发店推出了办卡优惠活动,充500元送200元美发产品,充1000元打三折。“办理充值的会员卡,就是为了吸引顾客下次继续来店消费。”美发店老板表示。使用会员卡,消费者能够享受折扣优惠,商家可以留住稳定的客户,这种“双赢”的营销方式受到广大商户和消费者的热捧。
超低的折扣优惠,巨大的让利优惠,谁能挡得住预付卡的诱惑?记者了解到,有许多消费者图实惠办了卡。王小姐是90后,平时喜欢购物,她钱包里有五六张会员卡或预付卡。“我平时喜欢买东西,用卡可以省不少钱。”前不久,她看到常去的美发店在做活动,办会员卡充100送100,觉得特别实惠,于是又办了张美发卡。王小姐说,平时来做头发只打八折,这次优惠相当于打五折。
然而,办这种预付卡也不全是好事。最近,家住风景城小区的杨先生就十分郁闷,他两个月前办了张洗车卡,车没洗几次,洗车店却“消失”了,打服务电话,一直没人接听。事前诱惑美妙,事后维权无门,这着实让消费者步步惊心。但因噎废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消费者、商家和政府监管部门若多下一番功夫,预付卡还是一个很好的消费方式。在此提醒消费者,在选购预付卡时,一定要擦亮眼,看清企业的规模、店面存在时间,选择实力强的企业等,不要被商家的“优惠”蒙蔽。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