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小区乱停车,堵了蹭了加剧业主矛盾

时间:1970-01-01 08:00:00  来源:  作者:

规范停车,物业、业主都有责

    记者孙惠英孙新亮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私家车的数量与日俱增,上班、接送孩子上下学、走亲、出游,以车代步逐渐成为趋势,然而在享受车辆带来方便的同时,烦恼也随之而来……
    业主心声───小区内车辆乱停令人厌
    家住西关某小区的王女士讲述了自己有车后的烦恼:车刚买来时还挺新鲜,但时间不长烦恼就来了。因为房买的早,当时没考虑买车也没买车库,所以每天回家早时,车停在小区自家单元门前还能找到车位,但随着住户买车的越来越多,如今稍回家晚一点,找个车位就很难,有时不得不停到门外附近道路上了,或者不得不挡在别人的车库前,为这没少被人给脸色。为此,王女士平时下班接孩子后不敢在街上耽搁,恐怕回晚了找不到停车位。
    家住南关一小区的李先生讲起自己的经历更是气愤,两年前刚买新车时没意识到自己停车会给别人车辆出行带来不便,经常是看地儿就停,没多久,好好的新车不知让谁给划了长长一道子,真是既心疼又气愤。后经常听到邻里们议论谁家的车又挡了路,人家有急事儿开不出去等等,这才意识到自己的车可能停的有问题,以后停车也就很注意了,尽量不防碍别人出行。
    有车一族张大姐买房时就已有了车,所以也买了车库,但是令她烦恼的是虽然有车库,却很少把车停进车库内。因为每天下班把车开进车库,第二天上班时车库门前却被别人的车辆占据,当她火急火燎的找到车主说不要在车库门前停车后,没几天又会有别人把车停在这里,后来不得不在车库门上贴“告示”,但还是不可避免。因此,很多时候只得把车停在自家车库前。
    不计后果───占据消防通道停车
    当下,小区住宅楼越建越高,人口十分密集,停车位与车辆数量增长的矛盾日益突出,小区内车位数远远无法满足居民汽车拥有量的快速增长,导致一些业主随意停放车辆,有的因消防意识淡薄而占据消防通道停车,严重影响了小区的通行和消防安全。虽然有些小区打出“消防通道”的醒目标牌,但仍有车主我行我素。记者走访一些小区发现,中午还好车辆不是太多,但一到晚上几乎是车满为患,就连小区外附近的街道上都是停放的私家车。小区内车辆拥挤停放,不仅给业主开车出行带来不便,而且也给消防安全带来很大隐患,一旦发生险情,消防车辆很难通过,影响最佳救援时间。
规范停车───物业、业主都有责
    由于车辆停放密集,相互剐蹭在所难免,给邻里和睦带来一些不必要的矛盾。家住清风街某小区的赵姓业主说,“有的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没有车位也能开进去找空地儿停车,造成小区空间拥挤,平日不小心剐蹭时有发生。最近我的车就被堵住开不出来,找了近两个小时的车主也没找到,只得打车出门。所以,往往当别人的车随意停放给自己造成不便时,才感觉到遵守秩序的重要性。我觉得,物业管理是一方面,车主提高自身素质也很重要。”
    对此,一些小区根据自身实际出台了相应的车辆进出政策,有效缓解了小区内车辆拥堵现象。例如,御景名门小区,没有车库、车位的车辆一律不准进入小区;金田小区,没有车位和该物业发放的出入卡车辆不准进入小区;玫香园小区,车主必须配有蓝牙,并在车窗内张贴挪车电话等等。总之,小区内不规范停车只会给业主自己带来出行不便。各小区出台相应政策也是为了更好的畅通小区内的道路,业主应积极配合,在停车时想想是否阻碍了他人,大家都重视了,停车引发的矛盾就会相应减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