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爱心照亮寒门姐弟求学路

时间:2010-07-27 11:15:21  来源:  作者:

    人生中,苦难就像一道道门槛,随时可能出现在成长的道路上。有些人因苦难而颓唐,有些人因苦难而奋起。在西城乡西城庄村的一个普通农家里,母亲早年去世,年迈的父亲支撑着残缺的家,家中姐弟俩相继考上重点大学……他们用勤奋刻苦与命运抗争,他们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健康成长——

    7月18日,西城乡西城庄村70岁的郝留计老人匆忙到邻居家接儿子郝杰打来的电话。“爹,告诉你个好消息,我刚从网上查了,我被河北大学录取了!”暑期在保定打工的郝杰激动地告诉父亲,郝留计禁不住老泪纵横。他的眼泪既是为儿子高兴,更是对帮助过他们的社会各界好心人的感恩。

    郝留计是西城庄村一位勤劳朴实的农民,在街坊四邻眼里,他是个热心老实的庄稼人。郝留计有两个勤奋好学的儿女,郝丽红和郝杰。郝丽红于2007年考入燕山大学,今年弟弟郝杰又被河北大学录取。然而,这对优秀学子的家庭却是极为贫困。郝丽红出生时,父亲郝留计已经47岁了,郝杰出生时,郝留计已年过五十。因为郝丽红的母亲体弱多病,不仅干不了农活,还需要人照顾,郝留计不能像别人一样外出挣钱,只能靠种田维持生计。2003年,郝丽红的母亲因病去世,因为多年给妻子看病,郝留计家里已是一贫如洗,妻子的丧事都是街坊四邻凑钱办的。

    尽管岁数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不好,但郝留计仍坚持靠种地供两个孩子读书,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邻居龙秀芳说:“郝留计可是个大好人,平时谁家有活他都抢着干,帮了忙连口饭都不吃就走,为了供两个孩子念书,一年到头舍不得吃油,冬天没钱买煤,都是拾柴禾取暖……”就是这样,郝留计从牙缝里一分分的省下钱来,艰难的供孩子上学。随着姐弟俩相继读高中上大学,仅靠勤俭和几亩地的收入根本无法维持。为了缓解家里的压力,郝丽红边读书边打工,发广告、洗碗、做流水线工人……无论多苦的活她都能干,每年一千多元的收入贴补着家用。“孩子们上学需要钱,自已六七十岁的年纪,靠什么供啊?”郝留计时常为钱犯难。

    正当郝留计一筹莫展时,西城乡党委政府向他们伸出了援手。在偶然获悉郝留计一家人的情况后,西城乡党委政府对郝留计一家展开系列帮扶活动:为他们一家办理了农村低保,解决了他们的生活之忧。2009年3月27日,时任西城乡党委书记的杨晓和时任乡长的高明将饱含全体机关干部爱心的2870元捐款送到郝留计家中,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平时逢年过节,乡民政部门还会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

    同时,本报对郝丽红姐弟勤奋自强的事迹进行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一些热心市民纷纷表示,愿意帮助这对姐弟完成学业。远在秦皇岛的定州籍老乡、六届政协委员、河北世极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保庆表示,愿意资助郝丽红大学的学费,并于2009年8月资助了第一笔学费5000元。市民政局、市公安局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也到郝留计家走访慰问……在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扶下,郝丽红姐弟更加努力学习,今年郝杰以文科550分考取了河北大学。

    7月19日,已经到庞村镇任职的杨晓再次来到郝留计家中,送去了米、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郝留计老人紧紧握着杨晓的手哽咽着:“俺不知道说啥才好,感谢党,感觉政府……要不是党和政府这么帮我们,俺这两孩子早没法念书了!”杨晓拉着老人的手说:“老人家,您千万别这么说,扶危济困是咱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帮助困难群众脱贫更是基层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听到郝杰被河北大学录取的消息后,杨晓高兴地说:“我们已经联系了慈善会,准备为郝杰申请‘张建军寒门学子救助基金’,党和政府绝不会让这么勤奋刻苦的孩子辍学的!”

    虽然有

|<<<<<12>>>>>|
各界的帮扶,但郝丽红姐弟还是去了保定打工。“我们打心眼儿里感激这么多的好心人,但我们不能总向别人伸手,总依靠别人帮助,我们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挣点钱!”姐姐郝丽红在电话中对父亲说。

    “我家是绝对的困难,但不是长久的困难,我相信如果有人能帮我们度过这个难关,不出五年,我家定能自理,尽管不会是很富裕,但我们乐意伸手去帮扶他人,回报社会……”在郝丽红、郝杰向慈善会递交的特困申请书中,我们看到这样激励人心的语句。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帮扶下,这对姐弟一定能顺利完成学业,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材。

    记者 贾旭鸿

|<< <<<12>>>>>|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