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要捐出全部积蓄!”

时间:2010-04-29 11:54:29  来源:  作者:

    他是一个73岁的老人,一个傻儿子的父亲,一个肢残孙儿的爷爷,一个贫困家庭的支撑者。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却在玉树地震发生后做出了惊人之举——

    4月21日,天空中飘洒着淅沥沥的小雨,使原本早已进入春季的古城显得有些清冷。这一天,市民政局慈善会走进一位浑身淋透的老人,他从口袋拿出一个被层层包裹的布包,里面有500元钱、一张身份证和两张各写有2000元的存单,老人交给工作人员,并说出了一句感人肺腑的话:“我要把全部积蓄捐给地震灾区!”
    老人名叫孙英虎,今年73岁,家住留早镇西街。自青海玉树7.1级地震发生以来,看新闻便成了老人的“必修课”。当他看到电视中一幕幕抗震救灾的感人画面后止不住热泪盈眶,思索再三,决定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4月21日,尽管天空中下着小雨,但为了节省几元钱路费,老人还是选择了搭乘拖拉机进城。来到市慈善总会,当他说出捐款的话语后,工作人员看着这位衣着朴素的老人很是费解地问:“您为什么要捐款呢,看您的穿着也不是很富裕啊?”老人笑着回答:“是共产党领导咱劳苦大众当家做了主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如今吃得好了、穿得好了,天天就像过大年,现在玉树有难,我的钱就是给国家准备的!”老人的话语虽然简单,却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慈善总会主任王军丛当即表态:“行,没问题,我们保证把您的心愿迅速达成!”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4月22日,我市抗震救灾活动全面拉开帷幕,等忙完手头工作,王军丛与工作人员立即带着老人的存单和身份证来到留早镇信用社。由于其中一张存单为1999年开据,时间较久,办理程序很是不易,王军丛便想找老人商量一下解决办法。
    “怎么,您家里的情况这样困难?”来到留早镇西街孙英虎老人家中,王军丛再次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老人的儿子患有精神病,孙儿身体有残疾,一家三口挤在四间陈旧黑暗的矮房内。屋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最显眼儿的就是贴在墙上一张大大的毛主席画像。老人说:“是毛主席带领贫困群众打下了江山,这样的恩情俺一辈子都不能忘,我捐钱也就是为了回报祖国!”听到这里,王军丛的眼睛湿润了,她劝老人:“您的家庭情况很特殊,需要花钱的地方也很多,还是留下一些生活费比较好!”经过一番劝导,老人终于收回一张存单,同意只捐出2500元钱。
    “生活中总有许许许多多的人和事令人感动。”在爱心捐款日益集结的时候,王军丛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捐款活动开展以来,孙英虎老人是目前全市个人捐款最多的人,尽管他的家庭境况特殊,但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深刻内涵,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
    记者 周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