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独立思考 尽我所能”

时间:2008-07-03 22:12:09  来源:  作者:

  在2008年的高考中,定州中学实验班王苗飞同学以677分(语文121分,数学133分,英语134分,理综279分,“省三好学生”加10分)的优异成绩,荣膺保定市理科状元桂冠。7月2日上午,在定州中学主教学楼的一间办公室里,王苗飞同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畅谈了自己的成功要领和学习心得。
      个子中等,身材偏瘦,笑容腼腆而自信,这个刚从高考的激烈征战中走出来的同学,言语间透着一股从容镇定和谦逊内敛,成功的喜悦并未在他身上有过多显露。
      “考高分是意料之中的事,我们就是把他当成状元来培养的。”他的高中班主任马翔宇老师这样说道。2005年的中考,王苗飞以全市第十四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定州中学实验班。坚实的学习基础既为他此后的学习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也成为他不断追求自我完善的强大动力。在定州中学三年的学习中,王苗飞始终勤奋学习;同时,他并没有做一个“书呆子”,而是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活动,一直担任班干部,还在校团委任纪检部部长,并因为表现优异获得“省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在今年的高考中,单论考试分数,他已经是保定市的高考理科状元,而反映综合素质的“省三好学生”的加分,又是锦上添花,更显示了王苗飞全面发展的综合实力。
      王苗飞是我市息冢乡息冢村人。在家庭教育方面,王苗飞说,父母对他的学习一直持比较宽松的态度,主张让他自主学习、学有所乐。在家里学习的时候,家长常劝他多放松,做到劳逸结合。他的姐姐已经是一名在读大学生,今年他又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这和家里宽松、自主的学习环境是分不开的。
      王苗飞的班主任介绍说,王苗飞同学不仅学习刻苦,还是个非常热心的学生。因为成绩好的缘故,很多同学向他请教问题或学习方法,他从来都是耐心解答。在生活中,他和同学们关系很好,这也为他学习起来心无旁骛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学校的科学化、人性化的管理体制,再加上自身努力,造就了王苗飞今天的成绩。
      王苗飞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一套独有的学习方法和心得体会。在学习方法上,总的来说有两点:首先要有独立的思想,老师当然是最优秀的教材,但更要在老师讲解知识的基础上,相对独立地发掘出属于自己的知识,从而超越别人,甚至超越老师。其次是善用错题,错题是绝对有价值的,但不能只记住它们,还要分析错题的类型、错误的原因、做错的思路。当然,错题本还要收纳可能做错但侥幸做对的题目。
      具体分析学科来说,语文:积累固然重要,但对于已积累东西的思考更为重要,就是要融入自己的生活体悟,就是要学以致用,用以致学;
      数学:要分析题型,举一反三,从个例中寻找个性,高考所考察的无非是这种能力;
      英语:等到临近高考才恶补词汇的做法,即瞬间记忆不会太有效,甚至会导致混乱,起到副作用。要在平时扎扎实实地记住一些常用的非考试范围词汇,等到最后你会发现它们帮了你大忙;
      物理:记一些二级理论和常用的物理模型;
      化学和生物:内容较凌乱,最好用联想的相似记忆,有共性的集中记忆,另外还要注意术语表达,尤其是生物。
      此外,王苗飞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各科的练习中首先保证准确率,然后再慢慢提高做题速度,到最后达到较为满意的二者的结合。
      王苗飞说,他在高考中的成功还要得益于良好的心态。他将自己在考试心态中的心得总结为以下几点:
  

|<<<<<12>>>>>|
;    1、谁都说要积极乐观地看待成绩,其实更根本的是客观地看待成绩。没考好后痛哭只是懦弱的表现,做不到乐观其实是做不到客观。客观地分析自己是不是正常发挥了,如果正常,哪里还有提升空间;如果未发挥好,原因在哪里。这样一次次、一点点地剖析自己,就能日臻完善。2、决不放弃。正如乔叶所说:“完美是道的终结,是极致也是死亡。我们永远也达不到它;然而我们永远都在走向它,这是我们的勇敢和伟大。”自暴自弃或骄傲浮躁都是自我放弃了。我们必须追求完美,绝不能轻易低头。3、正确对待对手。对手不等于敌人,对手既是竞争者又是同壕战友。要把目光放得长远些,不能局限在一个小小的班、一个学校,要知道高考可不只是一个班或一个学校在考。拿他自己来说,他确定了两个对手,一个是定州中学上届学生、07年高考河北省理科第二名杜睿洋;一个是他自己的同班同学。比什么?比发挥、比成绩、比勤奋。真正有了“比”的劲头,学习不但有效而且不会累。4、惜时。这更是一种心态而不是方法。真的有了紧张的状态时,就会想方设法挤别人看不见的时间,刷牙、洗脸时回忆知识,这些细节都要靠自己创造出来。5、应试心态很重要。考前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以及易错点的自我提醒,考试中放开自己,不患得患失,尽量不慌张,客观对待自己的水平及试题难度,争取最少失误地发挥。
       这些经验,王苗飞精辟地总结出“独立思考,尽我所能”八个字。他说,这是他高中三年,尤其是高三,认为最有价值的八个字。他在学习中的感触是,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树立远大目标,本着良好的心态,为之不懈努力,就能得到理想的结果。他的这些经验之谈,也必定会成为那些仍在为高考奋斗的同学们的一笔宝贵财富。
      现在,高考录取工作已经展开。王苗飞同学报考的清华大学已经和他取得联系,准备录取他为清华大学的一员。问到王苗飞报考的专业,他说,在报考的六个专业中,他比较喜欢高精尖的研究性强、实践性高的学科,他自己最偏爱并已经报考的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我们也在这里祝愿他的志向能够达成,并在今后的求学之路上不断取得好成绩。 
                                                  实习生  张萌 记者 王登强    
|<< <<<12>>>>>|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