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阳光中成长,快乐中学习

时间:2008-07-10 18:34:25  来源:  作者:

  紧张的2008年高考结束近一个月了,高三学子不负众望,再创辉煌,取得了让人满意的成绩。7月9日上午,记者走进定州中学,请我市文科高分考生李健同学讲述自己难忘的高考备战经历。
      李健是我市定州中学高三18班的学生,今年高考总分593分,在我市排名第三。初见李健,个子不高的他显得略微有些瘦弱,白皙稚嫩的脸上流露出一丝文学的气质,给人感觉就像一个秀气的小才子,在他脸上丝毫看不出那种紧张高考中的拼杀霸气。在记者面前,开朗外向的李健并没有显得害羞和拘谨,他像讲故事一样,把在定州中学三年学习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一股脑儿地倒了出来。
  李健同学在2005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定州中学,谈起当初的日子他还记忆犹新。刚入校的时候他的成绩在尖子生云集的定州中学算不上最好的,那时他只是个很普通的学生。入校后的李健意识到了这一点,但是他不服气,因为他骨子里有着那种不服输的倔强。从那时起,李健学习更加刻苦,有了新的目标,他学习起来也更加起劲,在高一结束文理分科之前,他的成绩已经渐渐的稳定在了班级的前列。文理分科对于莘莘学子来说可能会决定他们一生的命运,这是他们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学文学理是很多人踌躇不定的事情,当时的李健也是如此。在分科的时候,李健的理科三门学科成绩也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甚至一度比文科三门课成绩还要好,但是在听取了老师和家长的意见并在自己慎重考虑之后,他毅然放弃了当时相对较好的理科选择了更有兴趣的文科,也正是这个选择,让李健同学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的主动,慢慢地学习成了他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李健的身上得到了完美体现。课余时间李健喜欢看书,他尤其喜欢看历史方面的书籍,谈起历史人物或者历史事件他如数家珍,爱读书的好习惯让他受益匪浅。李健的班主任张娜老师也谈到了这一点,她说:“李健喜欢看书,这很好,在看书的同时他不仅延展了自己的知识面,并且对于他的文学积累也很有帮助。”除了看书之外李健还有一个特殊的爱好,他喜欢在课下收集地图,用他的话说就是喜欢地理,喜欢了解世界各地,探索对于他来说是件无比快乐的事情。李健身上仿佛有着无穷的求知欲,他喜欢学习,因为他想更多的了解这个世界,他就像在知识的海洋里远航的船只一样,每到一处新的地方都会让他兴奋,这种求实探索的精神一直指引着他走向胜利的彼岸。广泛的兴趣使得李健在性格上十分开朗活泼,“我可不是那种书呆子。”他幽默的调侃道。的确,平常学习优秀的李健和同学们的关系非常融洽,在班里的朋友也非常的多,班主任张娜老师看到这一点后委任他为18班的学习委员。在担任学习委员以来,李健认真负责,在自己学习的同时还注意带动班级的学习气氛,主动帮助学习落后的同学,给他们介绍学习方法,鼓励他们重拾信心。在高考最后的几十天里,李健自己在班里后面的黑板上做了个高考倒计时,以提醒同学们时间紧迫,要好好学习。李健这种富有责任心的态度鼓舞了18班全体同学,他让这个大家庭变得更加和谐、温暖。
      升入高三以后,李健的并没有因此打乱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他只是默默地告诉自己,时间离最后的高考越来越近了,不能放松,现在才是对自己真正的考验。他保持着原有的生活规律,每天定时睡觉起床。由于胃有毛病,他平时在饮食上也比以前更加注意,尽量的不让其他的方面影响学习。此外,家庭的影响也很十分重要。李健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他们在教育上从来没有给李健过多的压力,在李健心里每次感受到的都是父母温暖的鼓励和支持。李健父母对他是因势利导,让他自己学习,每次考试不管考得好与不好他们都会鼓励李健,告诉

|<<<<<12>>>>>|
他胜不骄败不馁,在这种宽松的家庭环境下李健的压力减轻了不少,因为在他心里父母就是最坚强的后盾。李健在这种顺其自然的心态中得到了放松。他认为,高考是真才实学的较量,只要平时做的好大可不必为高考紧张不安,要时刻保持兴奋,平衡好自己的心态,考试无愧于心就足以了。
      在记者请他谈谈自己的学习方法时,李健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我也没有什么好方法,其实方法这东西自己觉得适合就够了,并不是要生搬硬套的。我就以自己在考试中的得失谈谈自己对这方面的理解吧。”
      在李健看来,学习上第一的还是心态,放松但也不能过度,要做到适当的兴奋,随时都处在一个最佳的临战状态。在摆正心态后要给自己树立一个正确的目标,然后让这个目标作为自己学习的动力,所有的拼搏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梦想。其次才是注意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要讲究方法,好的学习方法能让自己的学习事半功倍。积累对于一个文科考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做好这一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做到勤翻书,勤动笔,对于重要的知识点要不厌其烦的记忆,做到真正的掌握,在知识积累的同时还要建立系统的知识网络,辩证的联系的去对待学习。在理解知识点的同时有些东西避免不了要强化记忆,李健认为记忆是理解的基础,在记忆的基础上才能理解,才能对知识网络进行拓展。学习要全面的进行培养,但也要巧妙的选择重点去培养,对于学习的时间和强度要进行合理的分配。在他看来高考六科不能平均分配,他让最具“杀伤性”的语数外三科的复习占了绝大部分时间,他后悔自己当初在英语积累上没做到更好,偏重总结的他在这上面吃了亏。他告诫大家一定要慎重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毕竟时间是最宝贵的财富,要懂得去运用。重点培养不仅仅是在复习当中,纵观整个高考,在最后还应当着重培养自己的考试习惯和能力,李健的考试也有他的技巧。他认为考试的临场发挥是至关重要的,三年寒窗关键还是看最后考试的两天。在高考的两天时间里,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到考试当中去,抹去一切私心杂念,做到“无为”。无论以前取得过什么好成绩或者遇到过什么挫折现在都不要想,把自己放在一个兴奋点上。考试中要细心,在答题的时候要先审清题,做题的时候要细心,不要犯低级的失误。最后在涂答题卡的时候要细心,不要让自己的辛劳在最后这一下子白费了。最后,他在各科特点上为大家做了些补充,语文上平常注重积累和锻炼,多读多写,自己的文化底蕴提高了语文成绩自然就会上去。数学上要认真听讲,课后多练多做,建立个错题本对自己的错误进行总结,防止以后再犯,把握好每次考试的机会,在考试中锻炼自己。英语也是要注重积累,积累好的例句词汇,其次就是要总结好,把所有的语法题型归类总结,平常注意多读,英语是读出来的。文综上没有什么窍门,只能去扎扎实实的记忆,在记忆的基础上理解,切忌死记硬背。李健同学的这些方法很值得还在高中拼搏的同学借鉴。
      采访在愉快的氛围中进行,我们被这个积极、乐观的小伙子深深感染了,采访结束时,李健对我们还有些依依不舍。我们得知李健同学很有希望被南开大学录取,他的理想是读经济学专业,我们在这里也深深地祝福他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也祝他在自己求学的道路上能走得更远,在超越自己的同时用乐观向上的阳光般的气质带给他人更多的温暖。          记者 赵培 刘杰
|<< <<<12>>>>>|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