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们和灾区人民的心连在一起——我市自费赴川志愿者赵立刚“救灾日记”

时间:2008-06-12 18:30:53  来源:  作者:

      核心提示: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赵立刚决定赴灾区做一名志愿者,为灾区做些事,家里人首先站出来支持他,这让他很感动。通过百度搜索,找到“中国志愿者网”,赵立刚加入了“第一批赴川志愿者”。经过大家商量,决定15日在北京集合出发。

      5月15日
      08:10出发,10:00到达北京西站。我在同学单位休息了较短的时间,老家吉林、现在北京上班的志愿者赵宇和我见面。今天去成都的火车票买不到,“第一批赴川志愿者”小组决定坐19日到成都的火车。
      身为医生的我们两个,心急如焚,心想早一刻到达灾区,就能多做一点贡献,于是我们决定不再等下去,晚上10:25坐上了飞往成都双流机场的客机。
     
      5月16日
      凌晨2点,我们到达成都双流机场。在两名当地志愿者的指引下,我们和事先约好的另一批石家庄的志愿者会合,刚巧保定的慈善协会也在,于是我们会合为一队。
      7:00我们坐上了成都的哥的出租车,的哥们说不会收取我们任何的费用,这是我到四川来的第一次感动!他们太伟大了。
      中午1:00,我们到达绵阳市火炬广场。经过和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协商,我们被派到绵阳市安县小坝镇参加抗震救灾工作。
      下午3点到达小坝镇。经小坝镇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决定,派遣我们参加搬运物资、搭建帐篷等工作。
      当地的情况是这样:小坝镇地处两座高山的凹陷处,地势十分复杂,并且没水没电,我们志愿者和广大官兵只能靠矿泉水、方便面维持饮食,村民家谁有热水都会热心送给我们泡面用,大部分时间我们只能吃些火腿肠、饼干;从各地运送来的救灾物资全部集中到一个仓库,这个仓库归属于原驻小坝镇的一个军队,后来我们就在这里装卸物资,从下午3点一直到晚上12点,一共是30辆装满衣服、食品等救灾物资的车,晚上12点多我们吃饭;卸完物资后,从广东奔赴而来的120急救车队和中山医科大学车队也参加到这次救灾抢险工作中。其中,我们几个医生和护士经过和广东车队协商,一并加入到他们的行列。
      晚上,车队把帐篷搭建在一个满是废墟的篮球场上,睡觉的时候地上都是石块,只隔着一层帐篷,脚冷得只能穿着鞋子睡,没有被子,我们就盖自己的衣服,蚊子太多就用手赶,第二天起来身上全是疙瘩。
       这些对我们来说算不了什么,心里只想着多干一些,以至于自己刚刚在小坝镇待了一天,感觉就像待了好几天似的。

       5月17日
      安县红十字会和北京疾控中心通知我们志愿者说本地区可能会有疫情,在上面有一个正在形成的堰塞湖,这两天可能要下大雨,要我们马上撤回绵阳。
      下午3:00,我们到达绵阳市火炬广场,在那里,我们又接到共青团绵阳市委的任务,马上又去了绵阳市人民医院,帮忙搬运病人、装卸物资等。在这里,我们替换了以前来的志愿者,他们中有不少人愿意继续帮忙,不辞劳苦,我们看了干得更加起劲。一直到晚上11点,听说凌晨2点的时候从重庆要来一批急救车队,把人民医院的病人转移一部分。我们又处于待命阶段,睡在屋檐下,铺上纸箱子就睡着了,后来车队没有来。
    
       5月18日
    &

|<<<<<123>>>>>|
nbsp;  昨天,我和赵宇经与医院商量,去了骨科,进行伤员救治。在这里我的心被触动了,除了楼上病房里有病人,一楼外面的空地上还有上百张病床!看着这些受难的同胞,我们心里好像堵了块石头,决心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们。每一个病人我们都热心对待,听他们讲述12日那天是什么样的情形。虽然我们听不太清楚四川话,但是从个别字和他们说话的语气和神态中可以看出,灾难,给他们带来了什么……每当我们给他们消毒、拆线的时候,他们的面容会痛苦地扭动,老者大声呼喊,青年坚强忍耐,我们的心里像刀子划了一样难受。
      满眼都是骨折的病人,还有不少被截肢的人,他们还告诉我们:“大夫,我总感觉我的胳膊还在!”还有一个妇女的手已经无法缝合了,从手背到肘关节,有一条很长很深的口子,只能缝到手背的地方,因为她手背上的肉已经完全向外翻出来,静脉窦还可以看到,有一点值得庆幸的是,手背上的肌腱没有损伤,可以做屈伸动作。
      我们从他们的眼中看到了痛苦,更看到了希望,“国家会救我们的,会给我们盖房子的。”不少病人这样说。
      我相信,天灾无情人有情,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一定会战胜灾难!

       5月19日
      下午1:00,我们和从北京来的“第一批赴川志愿者”会合!马上我们又坐上了十几辆成都的哥的出租车,的哥们又是免费送我们,我又一次被感动。
      2:30我们到达成都军区总医院。通过和当地志愿者指挥部和红十字会协商,我们被安顿下来,参加医院的工作。
      在这里,我们抬担架,住外面的帐篷。就在我们来的第一天,预报说可能有7级余震,全院的病人争相拥挤着去外面住,场面顿时混乱不堪,我们帮忙运送病人、抬担架、安置老人和小孩以及重病人,直到3点。
      在这期间,病房里楼道里一片混乱,大家都焦急地往外走,楼太高了,电梯门口挤满了人,有的甚至发生争吵,医院下了死命令:医护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当时我和赵宇在手术室帮忙搬运病人,我们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就想着把做完手术的病人运送到病房。在这些病人中,有个1岁的孩子,由于孩子小,我们把车抬起来,从满是病床的楼道里挤过去,把孩子送到他母亲怀里。把最后一个病人送回病房后,我们顾不上休息,马上又加入到帮家属搬运病人的工作中。
      有的人在地震中已经没有亲人,我想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人们虽然很着急,但并不慌乱,他们井井有条地撤出医院,草坪和道路成了今天晚上休息的场所……
      凌晨3点,我们把所有病人运送出来,医护人员露天治疗病人……后来,没有余震发生,大家松了口气。
   
      5月20日至24日
      几天来,我一直在成都军区总医院搬运病人,装卸物资……
      后来,得知从定州来的志愿者也相继赶赴四川灾区前线。我和周鹏第一次见面,见到老乡倍感亲切。他告诉我,他们一共五个人,现在绵竹土门镇,那边很缺少医护人员。我们向“第一批赴川志愿者”和军区指挥中心说明情况,下午随周鹏前往绵竹土门镇参加伤员救治等工作,又是志愿者的车免费送我们去的,感激之情不言而喻。
      晚上到达绵竹土门镇,我们和当地的志愿者会合。这里汇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热血青年,是一个大家庭,我们的心和灾区人民的心是紧紧连在一起的!这里有来自

湖北的志愿者、定州的志愿者,还有北京的志愿者,自我介绍之后,大家分配了工作。
 
       5月25日
      我们从成都军区医院来的7个人被分为两组:医疗组和心理组。
      我被分在医疗组,这个组一共是9个人。上午8点,我们医疗组在土门卫生院集合。在院医生护士的带领下,我们坐车下乡。由于人手富余,我们被分为2个小队,我们北京的志愿者一队,他们湖北的志愿者一队,各自装备药物和宣传单,分别发放到土门镇18个受灾乡村。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成片倒塌的房屋,看到了村民们在废墟上重新搭建帐篷,洗衣服,做饭,还有下田干活的。我们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到,虽然灾难给他们带来了深重的痛苦,但是从灾难中爬出来的他们并没有失望,从他们眼神中看到的是灿烂的光彩,是对未来充满希望的眼神,这更鼓舞了我们不怕艰苦,敢于付出的精神。

      5月26日至27日
      这两天我们一直下乡,给乡亲们发药品和怎样预防疾病的宣传单。
      26日在路过五奇村的时候,看到一条标语,我们很感动:在两根没有倒塌的电线杆上,有一条红色标语,字迹是手写的,“谢谢救援我们,土门灾民”。看了这些,我心里更难受了,真想自己使劲拉他们一把,那种感情是一种说不出的爱!
      27日下午4点半,我们发放传单和药品完毕,在一条公路的旁边和老乡们谈话。突然,我感觉身体比较剧烈地晃动起来,顿时感觉天旋地转,老乡们有的已经从帐篷里跑出来,我们这才发现是余震!一次余震,感觉就这样强烈,8.0级的地震,可想而知毁灭性是多么的严重!
      之后我们得知,刚才青川发生了6.4级余震!不过这并没有使我退缩,我们的心和灾区人民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5月28日
      上午6点,我和赵宇去火车站买了返往北京的火车票。下午回到成都军区总医院,在内科楼10楼献血屋,我和赵宇献了600毫升的血浆,作为离开灾区前为灾区做的最后一次贡献。
      军区医院的一位曾将军恰巧在此,他听说我们一个是河北来的,一个是东北来的,非常感动,为我们拍照,和我们合影,他把我们的电子邮箱都记了下来,说以后有什么事会常和我们联系。我们很荣幸认识了曾将军。
      晚上12:00,我们坐上了回北京的K118次火车。

      5月30日
      上午10:00到达北京西站。

       6月2日
      上午12:30到达定州。
      记者 赵青锋 孙新亮 整理

|<< <<<123>>>>>|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