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南地北定州人>>

无限风光在险峰

时间:2016-01-18 16:10:26  来源:  作者:

 

 

齐占峰,男,46岁,大鹿庄乡大渡河村人。北京博邦食品配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先有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就读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EMBA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北京博邦食品配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占峰 他曾是一位来自农村的小厨师,而今却成为拥有千万资产的公司董事长;他曾仅有初中文化,而今却拥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德国法兰克福大学EMBA学历;他三次因破产而陷入极度抑郁,而今又精神饱满地站在事业的新起点。
几度沉浮,锻造了他钢铁般的意志;几许荣辱,塑造了他博大的胸怀。他,就是北京博邦食品配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占峰。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位传奇人物,品读他鲜为人知的创业故事,感悟他无比艰辛的成长历程,体味他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
2015年12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劲松桥富顿中心齐占峰的办公室。一进办公室大门,古朴典雅之风扑面而来。古色古香的办公陈设,简约大方的装饰风格,彰显出主人的品味与爱好。
齐占峰,这位46岁的董事长,浑身上下透着一股精明干练劲儿,眼神里露出睿智豁达的光芒。他爽朗地笑着,招呼我们落坐,讲述起自己的创业故事。:品尝胜利的果实
齐占峰,1969年1月出生于大鹿庄乡大渡河村。齐占峰兄妹三人,他排行老大,下有弟弟妹妹,父母是靠种地维持生计的农民。
1985年中考,齐占峰没能顺利考入理想的学校。家人劝他复读再考,可他觉得,自己是家里的长子,应该帮父母分担家庭重担。于是,1986年他到定州市烹饪技校参加了烹饪技术短期培训班,希望能尽快工作,帮家里解决困难。
短短半年的培训很快结束了,齐占峰在市区一家餐馆找到了工作。对于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齐占峰格外用心。餐馆规定,每天早上8点上班,而他每天6点刚过就到岗,抹桌子、擦地板、洗菜配菜……当其他员工来上班时,一天中需要的所有配菜、配料他都准备好了。他还经常向老师傅请教,精心钻研各式菜品。一分耕耘,一分回报。齐占峰的烹饪技术得到飞速提升,不到半年,他就成为餐馆里的“主厨”。
善于思考的齐占峰发现,自己辛苦打拼,每月却仅有几十元的收入,而经营餐馆的利润相对要高得多。一个念头在他脑海里闪过:我也要开一家餐馆。
想到就做。齐占峰每天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特别留心餐馆的成本核算、员工管理、原料采购等工作,悉心学习揣摩。
两年后,有着高超烹饪技术和初步管理经验的齐占峰,决定要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餐馆。当他向老板辞职时,老板重重地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小伙子,你用心、踏实、苦干,我真想留下你。可我早就看出来了,你非等闲之辈。出去闯吧,好好干,肯定能成就一番大事业。”临走时,老板还借给齐占峰200元钱,作为启动资金。1989年,恰好市区北部有家200平方米的餐馆要转让,齐占峰准备接手。
然而,开餐馆谈何容易,资金就是个大难题。尽管手里有些积蓄,但离启动资金还差得远。他东挪西借,从亲戚朋友处共筹借了1000多元。就这样,餐馆顺利开业了。当年,他的餐馆就赢利1万多元。“万元户”,在当时可是个“稀罕词”,齐占峰初次品尝到成功的喜悦。:尝尽幸福与痛苦
1991年,在一位亲戚的推荐下,齐占峰来到衡水市创业。在那里,他开办了一家经营面积达400平方米的餐厅。他经营管理有方,生意红红火火,年收入达7万元。
齐占峰的亲戚做冷饮生意,他因此接触到了香精、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业务。当时,食品添加剂市场火爆,他把目光投向了添加剂行业,由此,开启了与食品添加剂的不解之缘。
1994年,齐占峰拿出所有积蓄近30万元,到天津市一家香精城进货,很快,30万元的添加剂到货。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商铺开张了,买家却鲜有登门。这下,齐占峰着急了。怎么办?食品添加剂有保质期。无奈之下,他买了一辆摩托车,在衡水市及其下属各县(市)跑销路。
“我骑着摩托车在衡水市走街串巷,面包厂、冷饮厂、食品厂、蛋糕店……只要能用到食品添加剂的地方,我都一一敲门给人家送上名片。”齐占峰说,“不到一个月,我就把衡水市及下边各县市走了一遍。真是太累了,晚上睡觉时,还感觉自己在骑着摩托车。”
上门推销的日子,充满了艰辛。面对商家的冷脸,齐占峰微笑着双手递上名片;一次找不到人,他就三趟五趟地跑。“最让人难过的,还不是别人的冷脸,而是你刚把名片递过去,一转身人家就扔了,感觉自尊掉了一地……”回想起当时的场景,齐占峰至今难忘。
一个多月的艰难推销,不仅收获不大,还给齐占峰带来了沉重的思想包袱,他把自己关在屋里两周。可思来想去,他觉得,除了继续坚持,再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后来,偶有顾客上门,却又出现了更大的问题。齐占峰进的货太贵了!就拿一种香兰素为例,他的进货价格是20多元每包,而隔壁卖价才10多元。
一见这情形,齐占峰的脑袋嗡的一下就瞢了。他立即赶赴石家庄市场,经考察发现,那里的商品批发价格外便宜。怎么办?继续卖肯定卖不了,30万元的货款,不能这么一直压着。想到这里,齐占峰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把30万元的货物全部运到石家庄,以15万元低价出售。又用这15万元购进了近百种食品添加剂。这样,既盘活了资本,又让他的商品种类多了数倍。
价格合适,品种繁多,客户也就多了。经过一年多的经营,齐占峰的食品添加剂业务做得有声有色。由于经营信誉好,他与一家台湾企业达成了甜蜜素的长期供货关系,并取得代理权。
甜蜜素是生产蛋白糖的主要原料,而齐占峰店里的甜蜜素大部分供给了衡水市的一家蛋白糖加工厂。此时,齐占峰又有了新想法,开办一家蛋白糖工厂。
想到就干!这是齐占峰的性格。在台湾供货商的技术支持和朋友李兰宗的资金支持下,1997年,齐占峰的蛋白糖生产企业北京博邦食品配料有限公司成立。“1997年至1998年,每吨蛋白糖能赚3、4万元,销售人员在全国各地跑业务,最多的时候,一天就赚了10万元。”齐占峰说。
1998年年底,齐占峰的蛋白糖加工厂收益100多万元。由此,一个做大企业、做规模企业的构想在齐占峰的脑海里形成了。他拿出工厂、饭店、商店的全部收入,共200多万元,又筹借了200万元,加大生产力度。1999年4月,便把货物赊销给全国各地的近百家代理商。
然而,天不尽人意。那一年,国际白糖价格突然下滑,这给齐占峰的事业带来致命打击。1998年,白糖每吨价格为6000元,到1999年则下滑到每吨1500元。而当时,50倍的蛋白糖每吨价格3.6万元,100倍的每吨5万元左右。这样,食品生产中直接用白糖已经很便宜,蛋白糖作为替代品,无人问津!
眼看货物积压,货款无法正常回笼,贷款年底到期……9月份,巨大的精神压力让齐占峰几近崩溃。他不愿出门,更不愿意见人,一个人躲在房间里。白天,不敢拉开窗帘;晚上,也不敢开灯。一天24小时,齐占峰处在极度的恐慌、不安、焦虑中,他开始大量服用安眠药。
“感觉那几百万元的债务像大山似的,一辈子也还不上了,真是没脸见人。越来越觉得还不如死了痛快。”说起这些,齐占峰眼里泛起泪光,“其实,那个时候已经得了抑郁症,只是自己还不知道。每天坐在10楼的窗台上,就想着跳下去……”
每每出现寻死的念头时,齐占峰总会想起好大哥李兰宗。当初创业时,李兰宗把自家的10间房屋无偿让他使用,又借给他30万元钱,对他说,“赚了再还我,不赚钱就不要了。”“我如果死了,对不起大哥。我想过写份遗书,等孩子们长大了再还,可我这当爹的都干不好,为什么让孩子背包袱呢……”齐占峰的想法被自己一次次否定着,斗争着……
就在那段最黑暗的日子里,是父母和家人给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有了活下去的勇气。一晃三四个月过去了,元旦就要到了。母亲对他说:“你再这样下去,就算你死不了,全家人都会被折磨死。”母亲的话,深深地触动了齐占峰。他猛地清醒了:我不能再消沉下去,一定要坚强。
按照家人的嘱托,齐占峰离开家,奔赴全国各地讨要货款。第一站,他来到北京。那家企业欠着七八万元货款,最后只付了四千元,而且都是毛票。他用塑料袋装了两大包,到银行存款时,整整数了一天时间。
就这样,秦皇岛、长春、太原……一路走下来,400多万元的货款,他回收了30多万元。走出去的经历,让齐占峰重燃了信心,他向所有借款人郑重承诺:借的钱会一分不少的偿还。对于齐占峰的遭遇,大家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宽容。
屡败屡战,重整河山。春节过后,齐占峰凑了些钱,重新开始了蛋白糖加工业务。只是,他改变了经营策略,由赊销变成先付款后发货。这样一来,虽然近百家经销商只剩下了八九家,但他的企业慢慢复元。三年时间,他还完了所有债务,企业也获得重生!:首都开启新辉煌
生命不停歇,创业无止境。这是齐占峰的座右铭。在长期的摸索中,齐占峰发现了“香精”这种调味剂。“香精广泛应用在方便面、香肠等咸味食品中,用途更广,而且也不像蛋白糖、甜蜜素之类严重受市场行情和天气变化的制约。”于是,齐占峰增加了“香精”生产业务。
2001年7月31日,是齐占峰记忆犹新的日子,这一天万众瞩目的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宣布:北京!顿时,齐占峰兴奋地拍着桌子站了起来,我要把工厂搬到北京!
办公司、办执照,找地方建厂房。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准备,2003年,齐占峰的公司搬迁至北京大兴区。
来到首都的齐占峰眼界顿时开阔了。2006年、2008年至今,他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进行继续教育,研读经济管理EMBA,还完成了党校函授本科经济管理专业的学习。
随着知识不断丰富,视野不断开阔,他对企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办工厂,没钱买原料发愁,有货卖不出去发愁,钱无法及时到帐发愁。我要做一项代表着未来发展潮流的事业。”齐占峰把目光又转向健康服务业,他认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将是一个朝阳产业。
2008年,齐占峰创办了北京先有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保健食品及医疗器械等。公司主打产品“纳豆”占据大半北京市场,员工达500余人。然而,保健食品市场风云变化,2010年一股“寒流”冲击了保健食品行业,他的40余家体验店全面亏损,消费者退货,资金短缺……齐占峰一下子亏损1000多万元。
面对失败,齐占峰丝毫没有退缩,而是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从此,他开始专心做体检业务。公司携手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爱科生物、301医院等单位,推出了儿童健康与天赋能力检测、女性美容塑形基因检测、肿瘤相关基因检测等多项基因检测和健康管理服务,公司年收益1000多万元。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2011年,台湾某饮料中检出塑化剂。随后,塑化剂风波如滚雪球般愈演愈烈,酿成了一次食品安全危机。而作为原材料供应商之一的博邦公司也牵涉其中,并在其原料中同样检出塑化剂成份,6月12日,博邦公司被查封。
面对食品行业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国香精香料化妆品工业协会指导各企业首先展开自查,并向卫生部建议,制定出台统一的国家标准。2012年元旦前,国家标准公布,齐占峰的工厂允许生产。然而,此时公司80%的客户已流失,其销售额也由亿元,下滑到两三千万元。
重整旗鼓,再续辉煌。“人不能不拼搏,更不能因为遇到问题就颓废,这就是支撑我一次次度过难关的信念。”齐占峰说。
目前,博邦公司已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主导产品为咸味香精、调味料、消毒剂等,广泛应用于今麦郎红烧牛肉面、双汇火腿、十三香等食品及调味品中。公司员工130人,年纳税300万元。博邦公司还成为清真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企业、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理事单位、中国调味品协会理事单位、中国肉制品协会理事单位等。
创业靠实干,社会有担当。齐占峰每年都会带领员工深入到北京当地的养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慰问品、慰问金,陪老人聊天。他还为海淀区100名教师免费提供健康检测,每年向社会捐赠健康检测1000多位,累计向社会各界捐款物近100万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