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南地北定州人>>

永远不会忘记脚下的土地

时间:2007-04-09 10:01:59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张晓东   摄影 白永民 阳春三月的北京,早春的花儿争相斗妍,天安门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各式各样的风筝飘扬在蔚蓝色的天空上,与古老而积淀着中华民族厚重历史的天安门、故宫一起,在这美丽的春天里,向各种肤色的人们,展现着她的奕奕神姿和无穷魅力。
  在东长安街中国服装协会办公楼下,我们见到了正值年富力强、精神饱满的赵雅彬,他是从定州二中考入河北轻化工学院(现更名为河北科技大学)纺织工程系,1995年毕业后分配到北京第二毛纺集团工作。在工厂里,他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技术大胆创新,到工厂不久就崭露头角,成为技术精英。
  纺织业在我国具有十分久远的历史,是传统行业,可是世界纺织技术发展很快,一批新的德国进口设备进厂安装调试后,如何让外国设备“不认生”,让新设备能更好地生产出我国传统纺织产品,赵雅彬开始动起了脑子,他认真查阅相关资料,在车间里熟习设备,常常为解决一项技术问题在车间里一呆就是两三天,睡觉的时间到不了三个小时。正是因为他的这种钻劲,新设备很快就被熟练使用,创造生产效益,创下了工厂里新设备到厂后投入生产最快的记录,把先进设备的传统工艺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出了毛纺最佳技术和工艺。
  他还把自己在工作实践中得出的经验积累下来,写成论文,并在北京市五部委举行的论文比赛上,荣获二等奖,代表北京市出席了京津石青年干部经验交流会。他的这种契而不舍的拼搏精神,深受工厂领导的赏识,不久就成为精纺车间主任,负责纺织品工艺、技术、设备和车间管理。在他的带领下,精纺车间各项工作都走在全厂前列,特别是解放军总后勤部招标产品,产品要求非常严格,从原料到成品,整个过程控制非常严,他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带领车间职工研制投标样品,当他们的样品代表全厂参加投竞标时,得到了在场所有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为全厂赢得了荣誉和效益。
  2002年,对于赵雅彬来说,是他人生旅程中的又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一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纺织工业必须与国外同行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进行角逐,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服装行业在世界服装市场上如何面对挑战,在世界大舞台上立于不败之地,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中国服装协会开展公开召录相关专业人才,用以指导推动中国服装业与国际社会接轨。赵雅彬以其深厚的专业功底和行业内涵成功入聘,成为中国服装协会的一员。
  “做单独的企业,毕竟有很大的局限性。只有跳出局部,站在整个行业的角度,才会有更加广阔的空间。”赵雅彬在接受采访时说。新的工作、新的空间,这让有着迎难而上、勇于挑战自我性格的赵雅彬来说,开始把时间和精力投放到汲取新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努力中。“我不仅需要充分了解中国整个服装行业的现状,还得通晓世界服装行业的现状;不仅要明白中国对服装行业的产业政策,还得明白世界服装业大国、强国的产业政策,深入调研,分析形势,探索应对的策略,向下为全国整个服装行业提供信息,搞好服务,向上提供制定新政策的依据和建议。”由于他出色的工作业绩,被任命为中国服装协会会员部副主任、男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2005年,由于中国服装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国服装以价廉物美的优势进军国际服装市场,在国际市场上产生了很强的竞争力,贸易壁垒随之而来。面对这一形势,赵雅彬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深入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对2006年服装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建议。他认为,内需、全球化和宏观政策将成为2006年中国服装产业的三大利好因素,而我国男装产业则要充分利用它们,在国内外两个市场的竞争中进行提升。这一论述,成为指导我国男装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被男装行业广泛认同。为了熟习行业、通晓市场,他的足迹踏遍了全国各地的服装企业,组织企业负责人到俄罗斯、美国等国家考察服装市场,进行业务洽谈。为推进民族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协助国家质检总局和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推进中国名牌战略的实施。每年一届的亚洲最大的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他都积极组织,为参展企业服务,推进市场开拓,在新近结束的博览会上,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等18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各国企业对展会的组织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12>>>>>|

  “大树长得再高,也不会忘记他脚下的土地;儿子出门再远,也不会忘记生他养他的母亲。”谈起家乡,他说:“我已经有10多年没有回去了,我也想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是,现在我不知道该做些什么。通过春节同乡会,了解到近年来定州经济社会发展很快,觉得很高兴,也为家乡的发展变化感到自豪。”就家乡的进一步发展,赵雅彬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定州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有许多优势,有了初具规模的产业支撑,有十分便利的交通,良好的区位,丰富的人力资源,良好的投资环境,特别是定州120万人口,人力资源优势突出,当前沿海企业显现出向中西部地区梯次转移的特点,就劳动密集型企业———服装行业来说,由于沿海劳动力成本和能源成本增加,与国际相比,利润空间不断缩水,向中西部转移趋势明显,应该通过招商引资,出台优惠政策,充分利用好离沿海最近一个台阶的“地利”之便,抢抓机遇,把劳动密集型产业引进来,聚集发展,形成规模效应,加快农村富裕劳动力转移步伐,以产业发展推动城镇化,加快和谐社会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提升市域经济整体竞争力,拉动定州经济社会发展跨上新台阶。
  在快结束采访时,记者表示,是不是可以发挥与全国各大服装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为家乡做一些贡献时,赵雅彬十分爽快地说:“如果家乡在这个行业有确切的招商方案,找到一个切入点,到沿海大型企业考察时,我可以牵牵线、搭搭桥,力所能及地为家乡做贡献。”
|<< <<<12>>>>>|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