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南地北定州人>>

 殷殷桑梓情 拳拳赤子心 

时间:2008-06-18 08:46:59  来源:  作者:

       编者的话 年终岁尾之际,我们的“天南地北定州人”已经创办两周年了。在此,我们向一直关心、支持“天南地北定州人”的在外定州籍老乡致以最亲切的问候!
两年来,家乡人民无时无刻不在惦念着您,牵挂着您!  “天南地北定州人”栏目从无到有、由小变大,栏目越做越精彩、越做越完美,如今,“天南地北定州人”这个栏目已经逐渐成为家乡人与在外定州籍老乡之间交流的平台,成为家乡人与定州籍老乡加强沟通的一座桥梁。
  “天南地北定州人”栏目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在外定州籍老乡的无私关怀和殷切关爱,你们的大力支持永远是我们把报纸办好,办出特色,办成全国一流的县级报的不竭动力。今天,我们刊出这期在外定州籍老乡奉献家乡、支持家乡建设纪实,真实集中反映老乡们为家乡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为了实现定州又快又好发展目标,为了实现建设中等城市、构建和谐定州的宏伟蓝图,需要您的鼎力支持!恳切盼望着您能多为家乡的建设建言献策、牵线搭桥,为定州的发展献上一份拳拳之情,一腔赤子之爱,把思乡之情化作助乡之力。同时,更殷切期待着您能回乡大展宏图,共谋发展,共创定州更加美好、更加辉煌的明天!
  
殷殷桑梓情 拳拳赤子心

——  在外定州籍老乡奉献家乡支持家乡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李向阳 贾旭鸿 张晓东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每一个在外的定州人,都在期盼家乡的发展,都在为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而感到自豪和欣慰。让我们共同回味刚刚过去的一年定州飞速发展的历史时刻——
  定州,这座千年古城,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市区极具现代气息的建筑鳞次栉比,条条大道上车辆川流不息,高品位花园式小区星罗棋布,片片绿化带让人心旷神怡,各具特色的霓虹灯将古城的夜晚装扮的分外迷人!
  定洲电厂、河北长安、旭阳焦化、伊利乳业……一个个大项目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纷纷崛起!
  新型工业、绿色农业、文化旅游、商贸流通……一个个独具特色现代产业正引领着我们向中等城市迈进。
  古老而又年轻的定州正焕发出无穷的生机和活力,一项项巨大的成就展现在我们面前。据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18.8亿元,财政收入9.19亿元,分别增长5.2%和16%;一般预算收入2.75亿元,可比增长1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234>>>>>|
、出口创汇分别增长6.5%和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和5.6%,全市经济呈现快中见好、好中趋实的发展态势,被评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荣膺“环渤海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榜首。全市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

    1

 
“大树长得再高,永远不会忘记它脚下的土地;儿子出门再远,也不会忘记他慈祥的母亲。”定州籍老乡们,也同样深怀如此日久弥深的怀乡情愫,他们最为可贵的是,永远无法释怀对故乡的期盼。他们虽然身在他乡,却无时无刻不在关心家乡的发展,关注定州的建设,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宣传定州、推介定州、支持定州。
   盘点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这一切都离不开众多身处他乡,但无一例外地眷恋着自己桑梓之地,关注着家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老乡们的支持与帮助。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站在维护全市120万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每年春节前夕,市四大班子领导都到北京、石家庄、保定等地举行新春团拜会,与定州籍在外老乡紧密联系,密切沟通,介绍当前定州的良好发展形势,带去家乡的问候和祝福,展示定州优良的投资环境,使定州籍在外老乡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竭尽全力,为家乡做贡献。正是如此,在定州籍老乡的努力下,一个个项目落户定州,一个个大型企业在定州落地生根,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在父老乡亲的心头,他们用汗水换来了定州经济社会建设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的心血浸透了全市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方方面面。
  面对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和世界经济发展大潮,市委、市政府认真审视定州市情,把定州的发展放在京津冀都市圈和环渤海经济带中去考量,充分挖掘我市独特的区位、交通、人文、环境优势,找准了得天独厚的发展潜力,并提出以中等城市建设为目标,制定了十分优越的优惠政策,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充分调动了定州籍老乡们为定州发展和家乡建设而积极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吸引了许多项目落户定州,为构建和谐定州、建设中等城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们不会忘记,省“十一五”重点项目——定洲电厂一、二期工程凝聚了他们多少汗水,总投资7.3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定州伊利液态奶项目竣工投产时那一刻的欢腾,又饱含了他们多少心血……
  我们不会忘记,定深路沙河大桥开工建设时那一感人时刻,在市委、市政府发出为定深路沙河大桥建设捐资筹款的倡议之后,身处外地的定州籍老乡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工程建设得以如期开工……
  我们不会忘记,2007年12月18日“中国·定州招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那一全市上下鼓舞振奋的时刻,在北京、省会等众多在外工作定州籍老乡广泛协调联系下,国内外数百名客商齐聚我市,为定州的招商引资书写出浓厚的一笔。今年我市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426万美元,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仅在“12·18”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达13个,总投资52.8亿元;签订意向项目6个,总投资95.8亿元。特别是河北文博园及站前广场改造、物流基地、干熄焦、花旗参啤酒、慧多泰铸造、汽车天然气、碳氢制冷剂等一批大项目的签约,将为推进定州发展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

  2

  
“水是家乡美,月是故乡明。游子千里梦,依依桑梓情”。 多少年来,众多常年在外工作的老乡们,凭借着对振兴家乡满腔热情,广泛宣传家乡的资源优势、良好环境、优惠政策、淳朴民风,牵线搭桥,把各地有识之士介绍到家乡投资办厂,把知名企业、集团或公司推介到家乡考察立项,有多少爱心

人士在家乡投身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的大潮中……
  他们,用对家乡的无限真诚,活跃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第一线——
  有这样一位老干部,他退休不忘众乡亲,2007年下半年支持东三路新建占地30亩奶牛场一个,积极协调上级部门给予奶牛场资金支持。
有一位一直关心家乡各项事业发展的老乡,先后投资15万元用于家乡的敬老院建设,并捐赠资金和电教设备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有这样一位老乡,他把盼望家乡繁荣发展的激情,化作为家乡建设做贡献的动力,在定洲电厂筹建中发挥作用,积极协调定州第二中学国债资金,支持中央粮食储备库建设,引来了农村中小学改造、医院建设等大量建设资金。有一位在北京的企业家,多年来为家乡捐款200多万元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他们——在我市小城镇建设和现代农业建设引资金、跑项目;他们——在我市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修路建桥、文化设施建设、农民增收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让我们,让家乡的父老乡亲永远记住他们……
“亲不亲故乡人,美不美家乡水”,有多少在外的定州籍老乡是从这片热土地上走出去,他们对故乡的泥土有着深厚的情感,热恋着故乡的每一寸土地,渴盼着家乡发生巨大变化,期待着新农村建设的时代乐章在自己的家乡奏响。当他们回到故乡,看到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号召下,正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自己美好家园时,被乡亲们淳朴而真挚的情感所感动,当家乡的新农村建设遇到困难时,他们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
  ——有的老乡倾力帮助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立项、申请资金,千方百计引进项目;有的慷慨投资购买电教设施赠送给家乡,还捐款于家乡基础设施建设,修路建桥、捐资办学、扶贫助困、建文体活动广场和幼儿园……在外的老乡们在默默支持着定州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发展。他们在我市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文化设施建设、农民增收等方面留下了永远让家乡人民铭记的业绩……
  如果让我们一个个去历数,可以列出长长的一串名单,他们在不同的部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境遇,不同的身份,但无论身居何方,都心系家乡,热爱家乡,支持家乡。他们积极主动地为家乡做贡献,并不为名,更不为利,牵动他们心灵的是那剪不断的乡情;他们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为家乡人民谋福祉,触及他们内心的是对故乡的深情眷恋;他们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发自肺腑的是他们对家乡更好更快发展的殷切期盼,也正是有了这些老乡们的帮助和支持,才使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定州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开展得如火如荼。

                      3

 
“乔木展旧国之思,行云有故山之恋”。家乡永远是牵绊在外游子的一根线,永远是游子心中不变的情结,一种支持着他们努力奋斗的精神能源,力量支点。
 2008年,我市明确提出了今后的发展思路是:高举伟大旗帜,推进科学发展,建设中等城市,构建和谐定州,继续突出科学、率先、和谐发展这一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抓住党的建设、经济建设、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四个重点”,实施工业立市、开放强市、科教兴市、依法治市、城市带动“五大战略”,建设汽车、能源、煤化工、乳品、无公害农产品及优势特色产业“六大基地”,加快构筑“一城(中心城镇)、三区(经济开发区)、四镇(区域强镇)”发展格局,统筹推进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确保经济实力有新增长、发展面貌有新变化、干事创业有新作为、人民生活有新提高、社会稳定机制有新完善、党的建设有新加强,确保建设中

等城市、构建和谐定州迈出坚实步伐。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狠抓落实是关键。真切地希望定州籍在外老乡继续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定州的发展,充分发挥各自所长,做项目建设牵线引路人,做推进社会建设的热心人,积极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南北千山与万山,轩车谁不思乡关”。亲爱的老乡,家乡的一草一木在日夜思念着您,家乡的父老乡亲在时刻翘首期盼着您,家乡的人民真诚地邀请您回来,在这祥和的新春佳节,喝一口家乡酒,吃一顿家乡饭,过一个团圆年。我们将与在外地的定州籍老乡一起,携手并肩,在建设中等城市、构建和谐定州的伟大征程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美好未来!
  我们坚信,在与各位老乡共同携手,团结合作之下,在定州百万人民共同用智慧去构思,用汗水去浇灌之下,家乡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灿烂!
       捧一掬热土,那是故乡的芳香;道一句乡音,那是割不断的乡情;乡情犹如一坛陈年佳酿的美酒,越久越香;犹如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越看越迷人。家乡啊,多少思念,多少渴望,多少留恋,魂牵梦绕,是我们心中永远难忘的歌!
                                                          —— 一位在外定州籍老乡写的思乡诗

|<< <<<1234>>>>>|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