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南地北定州人>>

快乐教育理念的传播者

时间:2009-07-31 16:17:14  来源:  作者:

       ——记定州籍在外老乡、河北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成占民

  一位多次获国家级奖励的优秀编辑,《快乐作文》、《趣味汉语》杂志的创办者……未见其人,已在脑海中形成了印象:他肯定是一位饱读诗书的儒雅学士。等见到他本人,才发现他不仅是一位风度翩翩的学者,更是一位先进教育理念的传播者。他的人生经历,曲折而丰富:农工兵学商群党,他都经历过。
  成占民是定州市李亲顾镇市庄乡北成村人。1955年出生于安平县,先后在石家庄、衡水读小学。1968年,受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他和母亲、哥哥、妹妹由城返乡,在家乡学习生活了四年时间。四年里,他除了读书,还要做农活儿,那是一段艰苦而值得回忆的岁月。在这段岁月里,他深刻地体会到农民的纯朴、善良和乐观。家乡的水土养育了他,家乡父老的亲情感染了他,给他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提起家乡,他很激动:“故乡是一个人的根。每当我踏上家乡的土地,心中就会涌起一种莫名的感觉,这种感觉,可能就是故乡之情。”1972年,父亲落实政策,他又回到衡水读书。
  1973年12月,他高中毕业应征入伍。由于他在少年时代就酷爱读书,知道不少历史典故,使他刚到部队便崭露头角。在当时开展的“批林批孔运动”中,他的发言稿,从儒家说到法家,从春秋讲到三国,从韩非子谈到诸葛亮。于是被推荐到营里、团里去发言,他被团首长关注,抽到宣讲团到全团各营去巡回演讲。不久就被调到团部当打字员。此间,他多次获得营级、团级嘉奖。后来,他又到连队当班长。在唐山地震的第9天,他所在的部队参加抗震救灾,他的班组表现出色,荣立了集体三等功。四年的部队生活,在他的性格中熔入了坚毅不屈的优良品质。
  1978年春,他复员被安排到衡水地区石油公司工作。这个工作虽然仅有几个月的时间,但填补了他人生中“工人”的角色。
  1978年10月,他参加刚刚恢复的高考,考入河北大学中文系,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活。大学四年,使得自幼喜爱读书的他如沐甘霖,贪婪地汲取着知识营养。用他的话说,四年时光主要消磨在三个地方:课堂、图书馆、篮球场。图书馆和篮球是他的最爱。
  1982年大学毕业,他被分配到团河北省委工作。1984年他被抽调到河北省委整党办公室工作。整党结束后,他被提拔为团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兼任河北省青年联合会秘书长。他是大学同班同学中提拔最早的一批“四化”干部,如果从此仕途一帆风顺,他现在一定是一位国家高级干部。可偏偏造化弄人,1986年,由于一起告状事件,他无端受牵连而被免职,调到河北教育出版社当编辑。面对突变,他领悟到两点:一是弄懂了“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句成语;二是“当上帝给你关闭这扇门时,会同时为你打开另一扇门”。他及时调整了心态,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这一年,他刚过“而立”之年。从此,他停下了辗转的脚步,在这个岗位上创造了他人生最为辉煌的一页。
  编辑是一个很清苦的工作,能胜任编辑工作的人一定是有德有才之人。当编辑要甘于寂寞,当一个优秀编辑更要付出大量的心血。他走上编辑岗位后,一头就扎进文字的汪洋大海里,与字为友,与书为伴,精心策划,潜心编辑,成为一名优秀编辑。自从事图书编辑工作以来,他所责编的图书有20多种获省级以上各级优秀图书奖。其中,《朱自清选集》、《中国改革史》、《普希金全集》等20多种图书在华北五省和河北省各类优秀图书评奖中获优秀图书奖;《中华文明史》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他策划并责编的辞书巨著《中国古代器物大词典》,其顾问为李约瑟(英国著名汉学家)、苏秉琦、胡道静等国内外著名学者,作者为中国历史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

|<<<<<123>>>>>|
京天文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全书12册,1000多万字,1万多幅图。二十年磨一剑。是一部填补空白之作,是一部走向世界的辞书巨作,亦将成为中国图书的传世之作。
  成占民是一位优秀的编辑,也是一位先进教育理念的传播者、优秀的企业经营管理者。在长期的出版工作中,他意识到中国的传统教育是一种“痛苦教育”,即所谓“头悬梁,锥刺骨”式的教育。为转变这种教育观念,他从作文教学入手,倡导“愉快教育”,变“苦学”为“乐学”,在1994年12月,他创办了《快乐作文》杂志。
  1998年,河北教育出版社实行改革,杂志社率先进入市场竞争环境,实行期刊目标经营责任制,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成占民的身份一下子变得多重化:既是编辑、学者,又是企业的管理经营者。既要负责期刊的组稿、编辑工作,又要负责期刊的发行、销售工作;既要维持杂志社的日常开销,又要谋划人才招聘、扩大经营等问题,其困难可想而知。但有过军旅生涯的他毫无畏惧,勇往直前。从杂志社的战略规划到编辑发行人员的招聘,从杂志的组稿编辑到封面设计内文插图,从营销策划到销售网点的建立,他都亲力亲为。为杂志发行,他到过除新疆、西藏、宁夏之外的所有省份,深入到几百个县乡学校。他的辛勤努力得到了收获,在全国大部分期刊订数下滑的形势下,杂志月发行量由最初的几千份到1万多份,到几万份、几十万份,最大期发量达50多万份,在河北省210多种杂志中名列第二,在全国同类期刊中位居前三名。
  作为杂志社的法人代表,他在市场化经营的过程中,努力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相关知识,带领杂志社部分成员,先后到青岛海尔集团、广东《家庭》杂志社等单位参观学习,到清华大学“期刊运营管理高级研修班”学习,参加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EMBA学习,参加清华大学“企业创新与国际化总裁CEO班”学习,探索中国期刊的办刊之路。他提出“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命运”、“积木论”、“外部环境决定论”、“无重于有”等企业生存理念,提出“产研一体”的办刊思路,提出“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合作办刊方针。
  成占民前进的脚步没有停止,他带领杂志社以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在1999年1月,又创办了全国第一份全彩色印刷的小学低年级作文专刊。在2004年,根据世界范围“汉语热”不断升温的新形势,杂志社与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合作,共同创办了全国第一份面向海外少年儿童学汉语的辅助期刊——《趣味汉语》。
  为扩大杂志的影响,杂志社与国家有关部门合作,举办了各种大型活动。1998年,成立了中国写作学会小学作文教学研究会,在全国不同省市召开了五届“全国小学作文教学研讨会”。2003年,研讨会扩大到国际范围,先后在北京、西安、秦皇岛、海宁举办了四届“国际小学作文教学研讨会”,在海内外产生重要影响。杂志社还与中国侨联、全国台联、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合作,自2000年起,共同举办了八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每届都有500多万华人学生参赛,在海外30多个国家产生了广泛影响,使“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
  《快乐作文》杂志社所取得的成绩,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2000年,杂志被评为第五届河北省社科优秀期刊;2001年,杂志进入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之列;2002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期刊;2003年,荣获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评选的首届中国优秀少儿报刊奖;2004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期刊、北方优秀期刊;2005年5月,获教育部组织评选的“读者喜爱的优秀教育期刊”称号,同年11月,获首届中国少儿报刊经营管理创新集体项目优秀奖;2006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期刊。成占民本人在2004年,被推荐为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首
批“四个一批”企业管理人才;2007年,荣获首届中国少儿报刊优秀企业管理者称号。
  2008年,成占民出任河北教育出版社副总编。工作岗位变了,但他致力于快乐教育传播的理念不变。2007年,他率部分省市基础教育访问团出访新加坡、马来西亚。他在马来西亚霹雳州怡保市,为数百名师生作了“趣味汉字教学法”的专题报告,受到马来西亚师生的欢迎。2008年,他组织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葡萄牙、文莱等国的华文教师和中国北京、河北、四川等省的著名特级教师,共同编辑出版了面向海外青少年学汉语的《趣味汉字》教材。这是按照汉字自身特点和规律编写的第一本汉字教材。教材以象形字为本,以部首字族字为纲,以日常对话为用,贯彻“乐学”、“玩索而有所得”的教学观念,通过“猜、唱、诵、拼、写”五步教学法,使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寓教于乐,趣味识字,使海外青少年用一年左右的时间轻松掌握1000个左右的汉字。这是他的又一次创新之举,是对中国百年语文教育理念的反思,是对现今语文教材编写定式的颠覆,是对中国几千年传统教学方式的继承和宏扬。我们期待着,这或将引发一场中国语文教学和对外汉语教学的革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成占民依然固守着自己的信念,依然践行着自己的理想:让教育快乐起来,让学习快乐起来,让人生快乐起来!
  
  照片说明:成占民率部分省市基础教育访问团出访马来西亚时的留影。
  由成占志编辑出版的图书。

  记者 谷晓丹 王建强  聂瑞军

  成占民  定州市李亲顾镇北成村人。1955年出生于安平县。 1973年12月,高中毕业应征入伍。曾多次获得营级、团级嘉奖。1978年春,他复员被安排到衡水地区石油公司工作。1978年10月,他参加刚刚恢复的高考,考入河北大学中文系,1982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团河北省委工作。1984年他被抽调到河北省委整党办公室工作。整党结束后,他被提拔为团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兼任河北省青年联合会秘书长。1986年,调到河北教育出版社当编辑。2008年,成占民出任河北教育出版社副总编。

|<< <<<123>>>>>|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