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南地北定州人>>

找水教授边庆年

时间:2009-10-26 09:14:08  来源:  作者:

         ——记定州籍老乡、河北农业大学教授边庆年

  90多面锦旗、镜匾,数百封感谢信堆满了橱柜,全部出自贫穷地区的群众之手,这些是我们在河北农业大学教授边庆年家里看到的。几十年来,为了解决贫穷地区群众吃水难问题,他走过无数沟沟坎坎,为全省定井900多眼,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找水教授”。走近边庆年教授,你会被他的执着治学精神而感动,为他的为民情怀而感叹,为他对事业的孜孜不倦而产生深深的钦佩之情。
  边庆年教授是定州市叮咛店村人,1946年生,1972年入党,1970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水利系,1975年毕业于河北地质学院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专业,他长期从事土木工程地质学、地下水开发利用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边庆年出生于一个红色革命家庭。每每提起过去的事,边教授禁不住眼含热泪,声音哽涩。他常讲,我出生在农村,小时候家里很穷。从我记事起,就沐浴着革命的教育和党的恩情。爷爷奶奶是赵曙光(定县专区第一任专员)的堡垒户,父亲很早就参加了抗日队伍,后来,组织上还派他从事地下工作。还是在边庆年上小学的时候,母亲塞给他7角5分钱(相当现在的7500元)钱,让他交学费。学校却没收,因为他是抗属;1958年上初中时,边庆年揣着老师发给他的助学金,却因为他的衣兜破了把钱丢了。从此,老师再也不发给他钱了,而是把钱替他掌握着,给他买成学习用品,或生活必需品。边庆年上高中时,正是生活困难时期,1962年下放城市户口,边庆年背上行李就走,老师拦住了他,边庆年品学兼优,老师舍不得他。边庆年是学校里唯一一个农村户口留下的。1965年,边庆年考上河北农业大学水利系,系团委书记精心培养他,于当年10月加入共青团,12月被评选为“学毛选”先进个人代表。大学毕业,边庆年因为品学兼优,又因为出身好留校,在学校做政治工作。工作两年,在定县交通局任职的父亲被开除党籍,强制劳动。边庆年受环境影响,主动要求到河北地质学院进修。他一下子就进修了三年,为他今后的教学工作和太行山道路上的探索,以及在为百姓解决饮用水的实践中,打下了深厚扎实的专业基础。
   找水教授因此得名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省西部山区经济发展缓慢,人民生活水平长期处于贫困状态,为解决这一重大历史课题,河北农业大学毅然承担了“河北省太行山区综合开发研究项目”,五位教师首批进入太行山,对边老山区实施科技开发和科技扶贫。经过几年的艰苦工作与探索,走出了一条“送科技进山,帮助农民致富”的特色道路,1981年,这个重大课题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当时,三十五岁不到的边庆年作为组里最年轻的一位,成为了水文地质调研、评价试区水资源主研人及报告编写人。
  几年的山区科研,边庆年不辞辛劳,默默的工作,不仅使他的理论知识得到了实践,还丰富了他的水文地质知识。他还将试区所有的井孔都做了抽水试验,准确的计算出了该区水资源总量,并采取了试区所有岩矿标本进行展示,为试区的开发及整个太行山综合治理立下了汗马功劳。河北农业大学科技开发太行山成绩卓著,而震动国内外,被国务院命名为“太行山道路”;《人民日报》称他们把论文写在了太行山上。 因为成绩显著,首批进入太行山的几位同行先后走上领导岗位,而边庆年教授却毅然战斗在太行山上,一直战斗在艰苦的山区。上级曾几次调他到领导机关,他都没有去。边庆年明白:太行山老百姓需要他,他也离不开太行山了!
  后来,边庆年担任河北农大城建学院岩土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课程教学、科研工作,是保定市首批自然科学学术带头人,河北省科技评审地质专家。期间三十余年,他利用教学之余,包括节假日和星期天,行程数万里,足迹奔波在省内外山山水

|<<<<<123>>>>>|
水,为干旱缺水地区百姓找水布井,从二十几岁一直奔波到了花甲之年,群众亲切地称他为:“找水教授。”
     找水教授的“神眼”
  实际上,早在进驻太行山之前几年,边教授就跟着他的启蒙老师、著名的地质学家刘光亚为山区老百姓找水。而且,还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边庆年印象最深的是给唐县中长店村找井眼的事情。唐县中长店村,由于缺水,村民们不得不挑着水桶,翻过一道道山,去7、8里地外挑水,一趟来回就是大半天,在这里,水比什么都贵重。四十多年来,村里打过好多眼井,可是打出来全是干井。2000年,村里又要打井,村民纷纷把自己家的钱拿出来,钻井机在人们的盼望中“轰轰”响个不停,9个月过去了,村民们凑的十多万元用完了,打出来的依然还是干井。村子彻底打穷了,村民们一肚子怨气,围在支书家门口找他算账。村支书又急又愁大病一场,在床上一躺就是大半年。他成了村子里老百姓戳脊梁骨的“干眼书记。”
  后来,他们慕名找到边庆年。村支书说:“边教授,求求您,您一定要定一个好井位,为我们村打出一口好井。”边庆年没吭声,径直上了山。他明白早一点为村民定一个好井位比什么都重要。边庆年开始翻山越岭,测量岩层产状,察看岩层走向。仅用了5、6个小时,他就把井位定了下来。
  抽水的那一天,全村人都围在井口,所有的人都屏住了呼吸,现场静的连一声咳嗽声都没有,但是,每个人的心脏都在急速的跳动。随着电闸一合,清澈的水喷射而出,人群欢腾起来,一位妇女却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大声哭了出来,许多铁骨铮铮的山里汉子也淌下了眼泪。“找了这么多年水,今天终于找到了。”村里一位80多岁叫石造刊的老人流着泪说,“我就是现在死了,也没啥说的了。真得感谢边教授。” 这仅仅是边教授找的900眼井中的一眼,几十年找井眼,他几乎没有遇到第二次确定井眼位置的事儿,群众都说,他练就了一双“神眼”。
             孜孜以求   诲人不倦
    进修回来后,边庆年一直担任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的教学工作。水文地质、工程地质课比较枯燥,边庆年耗费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把难懂的教学环节制作了600多张幻灯片,先后编写拍摄了《地质与水利》、《水污染与水质分析》等7部科教片,现在仍在全国水利、地质专业教学中广泛使用。他从事教学生涯三十多年中,教出了三十多届学生。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到现在,边教授走遍了省内无数的沟沟坎坎、山山水水,为全省定井900多眼,被老百姓誉为“神眼”。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科技带头人、生产建设红旗手……;近几年来,被中央电视台“讲述”、“金土地”、“生活”栏目等多家媒体连续报道。但是,边教授更为看重的还是来自边老山区的90多面锦旗、数百封感谢信,还有“教授井”、“荣誉村民”等荣誉。因为这些荣誉上都有老百姓对他一颗火热的心……
   如今,边教授已经从教学第一线退了下来,由于长期在条件恶劣野外奔波,他患有白内障、关节炎等多种疾病。但他似乎更忙了,除仍担任着一部分教学课程外,还担任着河北省环保科学学会理事、省地质科学学会名誉理事、保定市地质学会理事科普主任、市环保科学学会理事、市宝玉石学会秘书长等多种社会职务,而且,来请他找定井位的几乎也排满了他的日程,最近,边庆年教授又受任保定市社区大讲堂讲师团团长,到社区演讲,为居民普及科普知识。
  每当问起他为什么会这样做,边教授动情了,眼睛湿润了。他谈到:报答社会,报答共产党,报答人民。回想起自己的人生经历,是在党的熏陶和关怀下成长的,党和人民给了我知识,我就要把知识贡献给人民,扎扎实实为老百
姓做点事!边庆年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谈起家乡,边庆年教授谦虚的说:“我没有给定州的父老做些什么。”听到这些话,我们内心很感动。实际上,边教授作为一名高级知识分子,长年奔波在贫穷山区,为群众免费找水,不正诠释着他一颗拳拳赤子之心吗,他倾尽所用,用毕生精力来脚踏实地地为村民做实事做好事,我们更以有这样的胸中有大爱的老乡而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 <<<123>>>>>|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