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农技人员为蔬菜种植户“保驾护航”

时间:2019-03-14 10:18:41  来源:  作者:

   “早春马铃薯一般选用结薯早、块茎膨大快、休眠期短、高产、优质、抗病的早熟品种,如荷兰15号等。要做好大棚通风,调节棚内温度与湿度,满足瓜菜生长发育对环境条件要求……”日前,在子位镇子位一村王中欣家的蔬菜大棚里,市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刘淑琴正在现场讲解大棚蔬菜种植的相关知识。
    “虽然种了这么多年蔬菜,有了不少经验,但遇到一些问题,还是心里犯嘀咕。今天,蔬菜专家亲自来作技术指导,我这心里就有底了。”王中欣高兴地说。
    搞好春季蔬菜生产,关键技术必须到位。刘淑琴介绍说,今年一季度,全市蔬菜播种面积为26.12万亩,其中设施内面积约14.7万亩。自2月中旬开始,蔬菜站工作人员就针对当前气候特点及生产实际,对玖久农业科技公司、农博种植有限公司、砖路镇丁绿农产品合作社、西市邑村祥丰园区、廉台村兴莲农产品合作社、富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园区的蔬菜生产情况开展现场指导,全力确保蔬菜丰产丰收。
    离开子位镇,刘淑琴又带领技术员来到西城乡农博种植有限公司。温室大棚内绿意盎然,西兰花、西红柿、有机菜花、娃娃菜等幼苗布满了苗床,长势喜人。刘淑琴一边认真查看育苗情况,一边对公司负责人史净卫说:“春季蔬菜育苗要进行通风、炼苗,要注意外界气温变化……
“不出村就能享受专家的免费指导,今年的蔬菜肯定能有个好收成。”史净卫说,如今,国家关于农业农村的政策越来越好,今年中央1号文件进一步加大了对三农、乡村振兴等工作的支持,农民种菜更有奔头了。
“为了方便广大菜农,我们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有130多人加入进来,种植过程中遇到问题,拍张图片或者视频就能得到有效解决。”刘淑琴说,有时白天上班忙,她就利用晚上回复大家提出的问题。除了微信群,她的手机也全天24小时开机,随时接听菜农的电话。遇到棘手的难题,不管节假日、不分雨雪天,她总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据了解,春耕时节,我市组织农畜、农机、科技等部门农技人员,“怀揣”惠农政策和农业新技术分赴全市各个乡镇(办),与种菜大户、种粮大户实行对接,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把新知识、新科技、新品种快速便捷地传授给农民,确保全市农业增产增收。记者张晓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