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我市加强小麦越冬期管护

时间:2018-12-20 15:14:33  来源:  作者:

       入冬以来,市农业部门根据小麦苗期长势,积极引导农民做好种植管理及苗期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麦苗安全越冬,为明年小麦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由于今年越冬前温度较高,小麦生长积温多,因此,小麦苗情比较好,一二类苗所占比例达到93.5%,为小麦越冬创造了良好条件。市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市冬小麦进行苗情普查,提出了“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看墒看苗、分类管理”的冬管意见,科学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开展小麦冬季管理。抓好中耕保墒,指导广大农民在浇好封冻水的基础上搞好以冬季锄划、镇压为主的冬季管理,即在冬至节至立春节期间,对麦田锄划一遍;镇压可选择晴天下午进行,以压碎坷垃、弥合裂缝、保墒、保苗安全越冬。在早春时节,一般在2月10-20日普遍锄划一遍,达到表土细碎、上虚下实、保墒增温促早发的作用,为小麦返青做好准备。及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防治,采取“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办法,最大限度减少越冬菌源。记者张晓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