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花木俏苗农笑

时间:2015-05-21 11:01:12  来源:  作者:

五月的中山大地,草木繁盛,花儿娇艳,置身于大辛庄镇,尽收眼底的美丽挥之不去。在这个苗木花卉交易的黄金期,挥舞着“手臂”的吊车,正将一棵棵树苗装上货车,运向远方……
“这些树苗是塔桧,主要运往大西北,每棵在150元左右,这已经是第八车了,装好之后马上就运走。”鑫和苗圃的老板娘一边指挥装车一边告诉记者。
“今年苗木行情好,我们镇上种小苗的少说每亩可以卖到五、六万元,多的甚至可以达到十多万呢!”正在自家苗木基地劳作的苗农陈银泉高兴地说道。大辛庄镇是华北有名的“苗木花卉之乡”。近年来,该镇苗木花卉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市场主体不断增加。目前该镇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4万余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90%以上,有集团公司1家,具有绿化工程资质的企业10余家,年产值超百万元的种植大户300余家,苗木经纪人逾6000人,产品涵括乔木、灌木、花卉三大系列,400多个品种,800多个规格,远销山东、陕西、山西、北京、天津、辽宁、内蒙古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
眼下正是苗木产地繁忙的季节,苗农们不仅要打理好自己的苗木基地,还要忙着出售苗木。“进入苗木生长旺期,这时候地里容易长草,一年下来得拔六、七次,要让苗木长得好,我们得一直忙到端午节。”陈银泉边拔草边向记者介绍。种植苗木虽然比较辛苦,但收入十分可观。
“我们都是本地的,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工作,既能照顾家里又能赚到钱,这一天下来能赚近百元呢。”正在锄草的苗农如是说。随着苗木花卉产业的壮大,对人力的需求也不断增大,很多曾经外出的农民工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了。
近年来,大辛庄镇苗木花卉产业蒸蒸日上,成为了我市苗木花卉特色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很多大辛庄镇的苗木种植大户和经纪人纷纷到周边乡镇租地种植苗木,有的还发展到望都、安国等相邻县市,辐射带动周边发展苗木
6万亩。
记者马子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