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开启现代农业发展新纪元

时间:2015-05-18 09:14:50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贾旭鸿摄影于常见白永民编者按
在发展现代农业进程中,定州以创新为引擎,以科技为龙头,全面提升农业园区科技含量,大力培育农业产业集群,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驱动农业园区全面上档升级,先后建成了定州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定州苗木花卉省级科技园区,并在此基础上成功获批了第六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由此,定州现代农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只要一按开关,牛舍的屋顶便自动缓缓向两侧打开,刹那间,阳光便照射在悠闲吃食的奶牛身上;一排自走式喷灌设施,在一望无际的田野里洒下甘霖……这不是电影桥断,而是首农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区的实景;
温室大棚内,萱草、鸢尾花等各色花卉含苞待放;实验室里,各种小苗躺在“温床”上,这样要比棚外提早上市,而且病害更少,这是定州现代科技花卉苗木产业聚集区的画面;
在定州,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农业科技正逐步走向田野,渗透到耕种、育苗、嫁接、灌溉等多个环节。那么,定州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究竟如何?又给广大农户带来了哪些实惠?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定州市内各农业科技园区一探究竟。
  首农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区:
打造北京的“奶罐子”
近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定州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特色化、生态化战略,努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形成了四大主导产业,在河北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的优势地位逐步显现。首农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区,无疑是定州现代农业发展的代表之一。
近日,记者来到首农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区。步入示范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示范区的布局示意图,成母牛养殖区、后备牛养殖区、挤奶区、饲料加工区、牧草种植区、粪污处理区、绿化隔离区等布局有序,错落有致。
“示范区采取边建设边投产的方式进行,目前,已建成13座现代化牛舍,3200亩饲料种植区、10座青贮窖和1座饲料配送中心,奶牛存栏达14000头。”河北首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佑斌介绍。
“这里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和管理也是国内一流的。”公司总经理助理闫战胜边介绍,边把我们带到养殖区域。工作人员按下开关,牛舍的屋顶便自动缓缓向两侧打开,刹那间,阳光便照射在悠闲吃食的奶牛身上。
这种钢架式、大跨度、屋顶可滑动的现代化牛舍是首农集团发明的专利,为奶牛提供了干燥舒适的生活环境。此外,自取式饲料搅拌车、布料车和中控系统,为生产中心提供及时可靠的数据,实现了精细化、自动化饲养管理。只要奶牛在转盘式挤奶机上一过,奶牛的各项身体指标就会在电脑上显示,工作人员会根据牛的身体指标确定不同的饲料配比,通过自动布料车、饲料搅拌车拌好料后,经自动传输带传送到牛舍。
据介绍,首农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区占地2万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园区是集奶牛饲养、肉牛饲养、牛奶生产、农业示范、科研科普、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循环农业高科技生态园,建成后将饲养良种奶牛6万头、肉牛2万头。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7.5亿元,引进澳大利亚荷斯坦优质高产奶牛14000头,种植紫花苜蓿3200亩,建设有20万吨大型青贮窖,13个滑动屋顶式后备牛舍,可以同时容纳120头奶牛的世界上最大挤奶设备。二期工程1.2万亩土地已完成流转、勘测、地上附着物清理,今年可以开工建设。项目完成后,将形成乳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条,从饲草种植到饲料加工,从奶牛养殖到粪污处理,从鲜奶生产到冷却运输,全部实现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创造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管理最先进、饲养最科学、奶牛品质最优的“五个世界之最”。
  河北农业大学农业高新科技示范区:
  孕育千个家庭农场的“孵化器”
在人们眼里,科技培训、产品研发等都应该在教室、实验室进行。然而,河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却把课堂和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
在德胜农林千亩核桃园,人们时常看到一位果树专家的身影。他就是河北农大教授、果林专家郗荣庭。郗荣庭教授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培育出了适应性强、丰产性好的核桃新品种―――清香核桃。为使这一新品种得到广泛推广,增加果农收入,他多方寻找合作伙伴。最终,清香核桃与实力雄厚的河北德胜农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牵手”,使这一科技成果落地生根。
2011年,以德胜农林为依托的河北农业大学农业高新科技示范(定州)园区,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成了集“产、学、研”为一体的核桃研发基地,并设立院士工作站,开展优种核桃苗、优质食用核桃、高档文玩核桃和核桃雕刻工艺品的生产、加工及销售。建成了核桃资源圃、采穗圃、苗圃、示范园8000多亩,年产优质核桃嫁接苗500万株,成为“全国特色种苗基地”、“全国质量信得过种苗基地”、“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中国园艺学会干果分会“试验示范基地”。
2013年,德胜农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大力扶持河北省核桃种植户的基础上,又在北京、湖北、山东等地设立了6个子公司,并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推广这一新品种,对广大规模种植户实施技术、管理、销售、信息等方面的扶植。目前,已发展专业合作社60多个,“孵化”出成规模的核桃种植家庭农场1000多个,种植面积达50万亩。
  定州苗木花卉省级科技园区: 
  创建苗木花卉产业“新坐标”
定州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苗木花卉基地之一,已有30多年的苗木花卉种植历史。在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扶持、效益引导、行政推动等多种措施的促进下,定州苗木花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以大辛庄镇、东亭镇、东旺镇、大鹿庄乡等为核心的花卉产业种植区,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15万亩,年产值超13亿元,与全国30多个省(市、区)建立了稳定的供销关系,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100余家,苗木经纪人逾6000多人,具有绿化工程二级以上资质的企业12家。2014年,该种植园区被河北省林业厅认定为省级现代苗木产业示范园区。
然而,定州苗木产业普遍存在着高品质苗木少、品种老化、种植盲目、缺乏龙头带动等问题,严重制约了苗木花卉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解决这些问题,定州与天津创世生态景观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定州现代科技花卉苗木产业聚集区应运而生。
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500亩,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182亩,总投资约3亿元,主要建设会展会议综合服务中心、小微企业办公总部集群、景观设计研发集群、植物新品种研发推广中心、大学生实教基地及创业平台、蓝白领公寓等设施;二期占地318亩,主要规划建设智慧物流中心、生产资料供应中心、综合配套服务中心、小企业自主研发集群、新品苗木展示区等设施。
“聚集区将重点打造集苗木花卉交易、企业孵化、实体服务为主的综合性苗木产业服务平台,为苗农及苗木企业提供金融、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服务,引领该产业创新发展、上档升级,使之成为推动定州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与此同时,将带动餐饮、休闲、物流等相关产业发展,为当地农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全市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聚集区项目运行经理刘宝利介绍说。
在新品种扩繁车间,记者看到一座四周和顶棚均透明的建筑,地上铺着石子,石子上面安放着一排排可开合的铁制床形设施,上面整齐摆放着上万盆幼苗。“这种设施叫‘苗床’,苗床上这些幼苗有萱草、榆树、鸢尾等。”技术员张云龙介绍说,“这些设备是从德国引进的,可有效调节温度、湿度和光照,还可监控二氧化碳含量,保证幼苗正常生长,幼苗在这里培育15或45天便可出售,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
风好正扬帆。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必将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深化农村改革先行区、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基地、现代农业模式示范基地、优质农产品和苗木花卉生产基地、农业机械和畜牧机械制造基地、农产品商贸物流中心,带动定州乃至京津冀地区农业科技进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贡献。
立体花卉种植
首农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区高标准牛舍
河北德胜农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采穗圃
定州现代科技花卉苗木产业聚集区一角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花木俏苗农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