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构筑新常态下农业发展新格局

时间:2015-04-22 17:40:17  来源:  作者:

―――我市“有中生新”推动现代农业跨越发展
本报记者杨亚湖
在河北首农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区,工作人员按下开关,牛舍的屋顶缓缓向两侧自动打开,和煦的阳光照在牛舍中小憩的奶牛身上;在现代科技花卉苗木产业聚集区,占地5000平米的玻璃钢架结构的新品种扩繁车间内,两万余株萱草、榆树、鸢尾等幼苗在一排排可开合的铁制“大床”上茁壮成长……这只是我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
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正式获批;粮食生产稳步增长,第九次并连续五年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市蔬菜播种面积达57万亩,设施蔬菜36万亩;奶牛养殖场(小区)40家,奶牛存栏达6万头;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15万亩……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打造区域发展示范市,强力推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的定州模式,现代农业初具规模,优势彰显,一批龙头企业、特色园区发展壮大。
构建一区双核、双链并进的新型发展模式。围绕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着眼农业、苗木两大省级园区核心区,突出项目支撑,全力构建两大完整产业链条。循环畜牧链提档升级,总投资20亿元的河北首农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奶牛存栏达到1.3万头,日产鲜奶百吨以上,带动周边五万亩全株玉米青贮种植。四方力欧畜牧设备世界领先,伊利日处理能力达1200吨,成功打造了集奶牛养殖、秸秆利用、装备制造、乳品生产等于一体的畜牧生态完整产业链。绿色苗木链扩张延伸,引进园林绿化一级资质企业的天津创世公司,实施了总投资7亿元的现代苗木科技产业园及物流中心项目,可实现新品研发、小微企业总部办公、精品苗木花卉会展、景观设计、大学生试验及创业孵化、商务物流六大功能。唐河景观休闲文化产业带、南水北调保沧干渠地上景观带加紧谋划。德胜农林、黄家营葡萄园、东胜生态园等大力发展生态观光采摘,2家申报了省级观光采摘园,集组培育苗、种植养护、规划设计、工程施工、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绿色苗木完整产业链正在形成。
逐步形成一区多园、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坚持政府主导、科技先导、园区载体、社会参与,以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从农业中裂变出工业、服务业,建成千亩精品农业园16个、千亩精品苗木园9个,富元、圣泉、奥丰等蔬菜产业园新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100多个,元光蔬菜育苗繁育基地年育苗能力达3000万株,军农科技油用牡丹项目完成300亩油用牡丹和蓝莓种植;今麦郎饮品、华清高科生物酶、喜来登食品等项目落户食品工业园,圣泉牛蒡酒、香芹茶完成厂房建设,富元醋厂建成投产,河北农大新宗文化科技研发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河北农大现代农业研究院、蓝禾生物科技产业园积极筹备,畜牧、苗木、蔬菜、粮食四条龙形经济快速发展。
扎实开展政策引导、扶持推动工作。抓龙头促发展,市委、市政府对1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予以大力表彰,44家企业认定为市级龙头,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552家,直接带动农户10万多户。破解农民贷款难题,对家庭农场实施贷款扶持新举措,贷款限额由2万元提高到50万元,首批贷款已发放到位;积极探索政银保投融资、PPP融资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引导实施品牌战略,结合新丝绸之路品牌行,对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和河北著名商标的产品,最高给予5万元奖补。大力争取政策补贴,争取到位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生猪和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等国家农业项目扶持资金8000万元。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培育认定新型职业农民530人,培育农民科技示范户1720户,培训农民达20多万人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