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冬日暖棚春意浓

时间:2014-12-29 14:15:35  来源:  作者:

―――定州市富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见闻
记者张春红见习记者赵梦怡
时值隆冬,天寒地冻。可在息冢镇沙流村温室大棚里却处处感受到浓浓的绿色、盎然的春意。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息冢镇沙流村的市富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远远地就看到30多座现代化漂亮的日光温室大棚整齐地排列着。在技术员李勇奇地带领下,记者进入日光温室,感受冬天里的“春天”。
刚走进蔬菜大棚,一股热浪便扑面而来,而一幅五彩画卷也同时呈现在我们眼前:红艳艳的辣椒吊挂在枝头,色彩斑斓的西红柿掩映在绿叶间,工人们正开心地采摘着成熟的果实。
“你看我们的菜长得多好,原因就是科学种植和科学管理。棚室内的温度、湿度等相关数据非常重要,蔬菜苗期、中期和后期的管理是不同的。”说起大棚蔬菜种植,李勇奇流露出行家的自信。
穿行在红红绿绿的各色果蔬间,温室里悬挂的一张张黄色纸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李勇奇告诉我们:“这些黄色纸叫‘黄板’,它是用来粘虫子的。我们这里的蔬菜不施农药,绝对是‘绿色’的;我们还在蔬菜上喷洒醋和红糖,醋可以杀菌,红糖可以做叶面肥,这样不仅增强蔬菜的免疫力,还达到了增产增效的效果。”
据公司总经理刘分平介绍,市富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占地2000亩,总投资5.1亿元。公司投建之初,便明确了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提高农产品产值和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的目标,确立“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农民走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设施农业的发展道路。
走进另一个棚室,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辣椒,并将其择净、整理装箱。刘分平告诉记者,现在正值西红柿、辣椒上市的季节,利用温室大棚技术,就是要科学调节蔬菜生长时间,抓住销售时机“抢鲜”上市,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现在,蔬菜基地西红柿的批发价每斤1.5元,辣椒每斤5元多,抓紧时间采摘,每天能卖4000多斤呢。”刘分平欣喜地说。
增收提效,他们还有一个“法宝”。据介绍,经过多年实践,这里已形成“一棚三茬”的设施农业发展模式,这样不仅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增加了农民收益。“现在棚里的蔬菜已经是今年的第二茬了,从11月中旬开始,我们就开始培育第三茬的秧苗,到明年4月初,就又可以挂果了。”刘分平高兴地说。
“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这话一点不假。在基地,我们见到来自正定的客商赵书合。他感慨地说:“这里的蔬菜品质好,又是‘绿色蔬菜’,一运到各大超市就被抢购一空。因此,来自天津、石家庄等地的客商天天都来‘抢’货!”
市富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后,让昔日“猫冬”的农民有了出路,到公司打工成为时尚。
在一个缀满红辣椒的棚室里,村民陆丽芬正忙活着。她告诉记者:“我在这里工作两年了,每天干七八个小时,每小时6块钱。以前,谁会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而说起当“钟点工”的经历,村民王丽茹高兴地说:“我家的孩子都在上学,需要花钱的地方多。再加上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又不能外出打工,公司真是帮了我的大忙,让我顾家挣钱两不误。”
“大棚蔬菜就是赢在时间、品质和产量上。”刘分平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借助棚室种植优势,进一步发展多样化种植,将蔬菜、水果等全部囊括在内,打造‘百姓餐桌一条龙’服务,还要完善对外开放的采摘、观光旅游等项目设施,建设独具特色的农业生态园区,让农民的腰包更鼓。”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