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农民冬闲“充电”忙

时间:2014-12-19 09:41:01  来源:  作者:

―――我市广泛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活动
见习记者张玉凤
“前几天咱们讲了小麦病虫害防治知识,今天咱们讲讲玉米……”近日,在东旺镇政府会议室里,来自全镇的30多位种粮大户正聚精会神地听课。这是我市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每到冬季农闲时节,我市农民不再“猫冬”,而是走出家门到农技课堂去“充电”,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升科学文化素质。今年进入11月份,我市按照”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战略要求,根据全市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对粮食生产大户、蔬菜生产大户、生猪养殖大户、奶牛养殖大户和家庭农场主,分别在产业发展集中的乡镇按产业办班,集中培育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
“玉米想要高产,首先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地方就是选种,好的玉米品种与一般的品种相比,每亩可以增产75―150公斤。那选种子时要注意什么呢?首先就是要‘看’,看种子的包衣剂含量,看籽粒是不是匀称……”在会议室里,市农技推广站站长吴永山用多媒体课件为农民详细地讲解着。他从玉米选种开始讲起,结合图片资料,深入浅出地讲解玉米管理各个环节应注意的问题。现场的种粮大户们听得津津有味,大家边听边记,生怕漏掉了哪句。
“随着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不断扩大规模,玉米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抗倒伏、脱水快、易于机械化操作的玉米新品种将是大家的首选。”结合吴永山所讲的理论知识,市农机推广站副站长、资深农艺师闫国云,把自己带来的十几个玉米品种的实物展示给大家。“大伙儿看看,这就是极峰10号,它的特点就是核细、粒大;这是京单38,核粗,但是籽粒宽;这是登海605……”每拿出一个样品,闫国云都要讲解一下它的特点,让大家传着看。种植大户们,不管认不认识,几个人凑在一起就研究开了。
课讲完了,实物也看了,到了提问环节,这让种植大户们更来了精神。
“我家的玉米今年收成不错,刚出苗时,长得也很齐,但是叶子有些发红,可过了一段时间就又好了,这是咋回事啊?”东旺村村民秦献宗第一个迫不及待地发问。
“这是因为刚出苗时,玉米缺磷,等根系发达后,能够从土壤中吸收到足够的磷了,自然也就好了。这并不是你一家的情况,而是大部分玉米刚出苗时都会出现的问题,所以在这个时期应该施点儿磷肥。”吴永山解释着。
“极峰10号是红核儿的,不是说红核儿的玉米不好卖吗?”一位农民提出疑问。
“这已经是老观念了,现在红核儿的玉米经过改良后,品质越来越好,有的甚至比白核儿的还好,脱水快,品质高。”闫国云介绍说。
……
就这样,一问一答,现场气氛非常热烈,直到11点半下课的时候,大家仍然意犹未尽。
“这些农业知识真是太有用了!”家住东旺村的王素梅高兴地说,王素梅家种了300多亩地,是村里的种粮大户。“以前种地,就是看别人怎么弄,自己就怎么弄,种了一辈子地,真不知道玉米、小麦从选种到收获,中间还有这么多的讲究。”
吴永山告诉笔者,此次培训课程是在认真调查种植大户意愿和广泛征求乡镇意见后确定的,分别选在东旺镇、子位镇、叮咛店镇、明月店镇和长安路街道办事处,开展粮食生产大户培训;在开元镇、子位镇开展生猪养殖大户培训;在号头庄回族乡开展奶牛养殖大户培训。另外,还对农业合作社经营管理人员、挤奶工、沼气生产工和统防统治植保员开展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职业农民培训,办学地点分别选在明月店镇、长安路街道办事处、叮咛店镇、号头庄回族乡和大鹿庄乡。
“在东旺镇,主要是针对粮食生产大户进行培训,到现在已经讲了十几天,这里的培训还有一节课就结束了。”吴永山说,“我们将争取在12月底完成今年全部的培训任务,提高群众农业科技素质,推进农业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