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我市农业发展势头日益强劲

时间:2014-11-17 10:47:52  来源:  作者:

作者:周永
 
 
    
我市农业产业化布局分布图
    本报讯(记者周永)近两年来,我市积极稳妥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全面提高农业竞争能力,确保农民持续增收,逐步呈现出三大版块突出、六大特色明显的喜人局面。
                   三大版块突出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整合资源,灵活运用国家和省级推出的农业发展政策,集中力量沿定魏路沙河两岸、107国道唐河两岸、定安路两侧,打造三大现代农业版块。其中,北部粮食安全保障示范版块,主要包括万亩粮食高产示范方、德胜农林、伊利乳业、幸福邑农场等;中部产业多元化发展示范版块,主要包括蔬菜种植特色产业区、苗木花卉特色产业区、畜牧养殖特色产业区等;南部现代循环农业经济示范版块,主要包括万头生猪规模养殖、富元科技园和奥丰牧业等。
                    六大特色明显
    粮油生产连年丰收。今年,我市粮、油总产分别达到75.5万吨、7万吨。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增,连续多年位居河北省第一,8次荣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花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25万亩左右,两次被评为全国油料百强。
    蔬菜产业提质增效。播种面积达到56万亩,其中设施蔬菜35万亩。近两年投资20多亿元建设了富元、奥丰、祥丰等一批千亩生产基地和标准园,培育了天冠、中洲绿、丁绿、晓启、雪浪石、廉颇台等系列品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数量44个,是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市、无公害农产品先进市和河北省蔬菜之乡。
    畜牧养殖优势突出。是“定县猪”的诞生地、国内第一个配套系猪种“冀合白猪”的培育地和国家级活体猪储备基地,常年生猪出栏百万头以上,连续七年被确定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市,两次荣获全国肉类生产先进市。目前,全市奶牛存栏6万头,拥有标准化奶牛规模养殖厂40家,被确定为国家级秸秆养牛示范市。
    苗木花卉发展迅猛。全市苗木花卉种植面积15万亩,其中中高档花木面积12.1万亩,形成乔木、灌木、花卉三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2000多个规格,是全国南北花木驯化种植基地和流通中心、河北省现代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园区、河北省五大苗木花卉核心产区之一。
    农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1283家,农民合作社1552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7家,市级龙头企业44家,产业化经营率达75.5%,被评为河北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市,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定州信联农机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农产品市场规模和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拥有国家级鲜活农产品定点市场和河北省十大农副产品市场各一座。全市机耕机播率达100%,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土地深松作业示范市。
    现代农业快速崛起。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河北首农一期、定州伊利冷饮、国香养殖、双天机械、四方力欧畜牧等项目建成投用,河北首农二期、现代苗木科技产业园、圣泉现代农业示范园、新宗科技文化研发中心、幸福邑农场等项目加快建设,今麦郎饮品、华清高科技生物酶、国际粮油产品城等项目启动,正在加速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跨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