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描绘田野上的壮美画卷

时间:2014-10-20 09:17:49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张晓红通讯员王虎
金秋的中山大地,千里沃野,美不胜收;万顷良田,满目生机;大车小辆穿梭田间,犹如唱着一支支丰收的乐曲……
省直管以来,我市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加快蔬菜、养殖、苗木等传统产业上档升级,构建新型农业经营发展体系,加快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步伐,描绘出了一幅幅希望田野上的壮美画卷。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秋霞满天的时节,走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那绿色蔬菜散发的香气令人神清目爽;那一座座现代化的钢架大棚紧密相连,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发展的铿锵脚步。
发展现代农业,设施农业是突破口,示范园区建设是重要抓手。我市是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占地52平方公里的定州经济开发区,被列入河北省重点打造的千亿元重要聚集区。定州伊利日处理鲜奶达到1500多吨,日产冷饮250多吨,成为亚洲最大的液态奶生产基地。以河北首农和德胜农林为产业龙头的定州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提速扩张,以大辛庄镇、东亭镇苗木花卉为核心的定州苗木花卉省级科技园区加速崛起,并在申报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投资20亿元的河北首农园区占地2万亩,建成后奶牛存栏6万头,肉牛存栏2万头。粮食产量逐年递增
粮食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认真抓好小麦、玉米高产创建,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使我市八次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称号。
为增加粮食产量,我市在粮食生产重点乡镇,大规模实施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做到配方施肥、病虫草害统防统治、节水灌溉、土地深松、良种良法等配套高产管理技术全覆盖。原国家领导人温家宝、回良玉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省政府副省长沈小平先后到我市视察农业生产并给予高度评价。蔬菜生产提质增效
我市是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蔬菜播种面积和总产位居河北省首位,被誉为河北蔬菜之乡。
今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通过新品种、新技术引进,不断升级改造蔬菜生产方式,促进蔬菜产业提质增效。一田公司蔬菜种苗繁育基地年育优质种苗3000万株,能够满足一万亩蔬菜种苗需求。河北奥丰牧业有限公司建成74个高标准日光温室,产品通过无公害认证,部分产品获得有机产品转换证。圣泉公司建成62个高效节能日光温室,生产的香芹特菜畅销京津石高端市场。按照国家蔬菜园标准要求,培育辛兴西红柿、大涨村蒜黄、丁村韭菜等10个千亩蔬菜基地,带动全市蔬菜播种面积达到56万亩。奶牛养殖发展迅猛
在采访过程中,市伊人奶牛养殖场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养殖棚内安装了专业的紫外线消毒灯,棚内棚外干净整洁,牲畜膘肥体壮,现化代的挤奶大厅更是干净整洁。
我市是国家级瘦肉型商品猪养殖基地、活体猪储备基地、秸秆养牛示范市,两次被评为全国肉类生产百强县,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市奶牛实现集中饲养管理,成为伊利、蒙牛、三元等三大乳品企业的优质奶源供应基地。永发诚信、伊人奶业被评为国家级奶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场,惠民公司、国香公司被评为河北省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动物防疫体系完善,被确定为国家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有农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构建起覆盖全市的检测体系。全市“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企业达到11家,涉及44个产品。苗木花卉规模扩张
我市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栽培、集约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原则,大力促进苗木花卉规模扩张,使特色林果基地建设得到了迅速发展。
我市是全国北方最大的苗木花卉生产基地,是苗木驯化和流通中心,花木栽植面积达到15万亩。其中,中高档花木面积12万亩,形成了乔木、灌木、花卉三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2000多个规格,与全国30个省市区建立稳定的供销关系。被省林业厅认定命名为省级科技园区,正在争列中国花木之乡。裕农花卉公司选送的花卉仙客来两次在中国花卉博览会上获得大奖,多次在河北省获奖。仝家庄村建成万亩月季繁育基地,年供应各类月季近亿株。
立足当前,我们雄心倍至,市委、市政府正全力树品牌、强基地、壮产业,在创新思维引导下频频打出组合拳;面向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到2015年,我市将建成3个20万亩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3个3万亩粮食高产示范基地,1个万亩蔬菜繁种基地,10个千亩绿色蔬菜生产基地,10─15个标准化养殖基地、1个交易额超亿元的区域性农产品交易会展中心……
我市在“三秋”作业中,积极开展玉米机收、秸秆粉碎还田、旋耕、播种等一体化作业,有效提高了农机作业效率,加快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迈进。据悉,我市今年完成玉米机收作业面积30多万亩,机收率达60%以上。图为现代化农机在“三秋”生产中大显身手。记者于常见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