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科学选种地生金

时间:2014-10-01 16:45:54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贾旭鸿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一场玉米高产品种现场观摩会的举办,让十里八乡的种植户趋之若鹜。“如今,俺老百姓也懂得科学种田啦!”前来参加现场观摩的农户老李自豪地说。
“玉单2号和郑单958哪个更抗倒伏?”
“沃玉4号一亩播多少株?”“给俺们介绍一下京单58的优点吧!”……
在丰源种业一年一度的玉米高产品种观摩会上,来自全市的70多家销售商和20多位种粮大户,一边在玉米高产试验田里观摩、比较,一边向技术人员询问着自己关心的品种。
在玉单2号展示田边,河北秋硕种业公司副总经理杜庆德向大家介绍着:这是去年经河北省审定的夏播玉米新品种,亩播3800至4000株,产量在1500至1700斤……
秋风拂面,试验基地里一派丰收景象。一片片被剥开皮的玉米,籽粒均匀饱满,在阳光下闪着金灿灿的光芒。
听完技术人员的介绍,经销商和种粮大户们便一头扎进玉米田里忙活起来,相机、手机齐上阵,拍照、摄像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不过,今天的主角儿可不是什么“大名星”,而是一个个惹人喜爱的大棒子。
十余个品种的玉米,看得人眼花缭乱,记者分不清它们之间的区别。然而,这金黄的玉米棒在“土专家”眼中,却有着明显的区别。走到一片长势良好的玉米地时,向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种粮大户姬静轩干脆钻进地里。等她出来时,手里多了两穗玉米。这时,几个人围拢过来纷纷看她手中的棒子。姬静轩说:“看地不能只看地头的,通风好、采光好、地也有劲,你得到里边看看,植株密度大了,棒子是不是一样大。”说到兴头,她干脆掰开一穗玉米棒演示起来:“玉米棒先看尖,秃尖的产量肯定受影响;再掰开看轴,轴细的粒才大。”听到这话,大伙儿纷纷点头称赞。
记者发现,有一小群人正埋头在地上画着什么。凑过去一看,地上写着一大片数字。见记者不解的神色,西城乡农技人员杨春燕笑着揭开谜底:“来的这些种粮大户可都是‘土专家’,他们先数出每个玉米品种单穗的行数,计算出籽粒数,再估算出亩产量,这样就能比较出哪个品种更高产了。”
刘造成是村里小有名气的种地好手,他指着一片玉米地告诉记者:“这是我种了三年的品种改良958,这个品种适宜密植,抗倒伏性强,还特别抗旱,虽说今年赶上了旱天,可管理期也只浇了一水,往年根本不用浇水,这是个既节水又节肥的好品种。”说着话,他随手掰下一穗玉米说,“你看,这轴多细,籽粒又大又鲜亮,今年的亩产保守也得到1800斤。如果在以前,千斤粮都算高产,这几年不一样啦,讲究科学种田、科学选种、科学施肥,干活不累还多打粮呢。”
讲科学、用科学。现代农民已经把科学种田当作增收致富的“金钥匙”。“‘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种现场观摩活动,让经销商和种粮户与玉米新品种实现了‘零距离’接触,大家直观地看到了各个品种玉米的植株、叶片、穗位、籽粒等高产性状,还能面对面和专家进行沟通,解决生产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丰源种业公司总经理张银庄说。
玉米高产品种现场观摩会,把抽象的农业科技具化为农民看得见的玉米棒,摸得着的玉米粒,通过比较和甄别,让农民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从而把农业科技真正地转化为生产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图为观摩会现场。记者白永民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