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中山大地菜飘香

时间:2014-07-29 14:35:09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张晓红
盛夏时节,中山大地处处生机盎然。走进我市蔬菜种植基地,浓浓的菜香扑面而来,黄瓜嫩绿,番茄满枝……满眼硕果累累。
近年来,我市始终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核心,以科技为先导,大力实施优种、优法配套栽培技术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集成技术,全面提升蔬菜品质。同时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重点扶持、典型带动的原则,通过加强蔬菜专业合作组织、蔬菜市场和龙头企业建设,发挥品牌效益,全面提升蔬菜产业整体化水平。“政策水”浇出青翠欲滴
我市建立以政府为主导,涉农企业和农民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建设绿色产业万亩蔬菜核心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和《扶持蔬菜种植业发展暂行办法》等优惠政策。市财政不断加大对蔬菜产业扶持力度,从500万元到2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蔬菜产业发展,对规模化蔬菜种植区在资金、土地、贷款、技术、项目等多个方面进行全力扶持。加大对蔬菜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科技推广机构和种植大户的信贷力度,全力提高“菜篮子”工程建设融资能力,切实解决发展瓶颈。
我市充分发挥市场导向作用,鼓励支持发展“多村一品”、“一村一品”的种植模式,引导农民进行规模化种植。目前,全市形成了西红柿、韭菜、黄瓜、西葫芦、胡萝卜、甘蓝等十大规模化种植区域。科学有效的政策推动,促使全市蔬菜产业驶上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科技肥”育出绿意盎然
除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对蔬菜产业进行扶持外,我市以园区建设为龙头,以科技为先导,定期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和指导,帮助菜农科学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出效益,实现菜农增产增收。
目前,息冢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已投资3000万元,完成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种植药材1200亩,建设高效日光温室大棚33座,主要种植黄瓜、彩椒、丝瓜、生菜等7个蔬菜品种,通过了省级无公害蔬菜产品认证。怀德蔬菜高科技示范区占地2000亩,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已建成标准化高效节能日光温室大棚62座。河北奥丰牧业有限蔬菜科技示范园区总投资1130万元,建成74个高标准日光温室,主要种植西红柿、甜瓜、豆角、菠菜等蔬菜,品种全部通过了无公害蔬菜认证,豆角和甜瓜还通过了有机转换认证。“大品牌”结出累累硕果
我市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先后扶持和培育了“中州绿”、“丁绿”、“晓启”、“雪浪石”等多个无公害品牌,其中“丁绿”牌韭菜被河北省评为“名优产品”。
蔬菜品种丰富多样,一年四季均衡上市。经过几十年发展,我市蔬菜产业由传统的露天生产,实现了以日光温室、冷棚、地膜覆盖、阳畦、改良阳畦等多种保护栽培相结合的种植模式,实现了一年四季均可生产,均衡上市。目前,全市已形成西城区、北城区、南城区、杨家庄、大鹿庄、赵村、东亭、留早、叮咛店、周村、号头庄等乡镇为主导的100多个蔬菜种植专业村,种植涉及大白菜、大葱、大蒜、蒜黄、蒜薹、扁叶葱、洋葱、土豆、茄子、黄瓜、西红柿、甜椒、尖椒、望天椒等30多个品种。
蔬菜外销市场阔面也得到了增加。全市生产的蔬菜除满足当地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外,80%以上的蔬菜主要销往京津石、东北、西北以及南方市场等国内20多个大中型城市。望天椒、洋葱、胡萝卜、西红柿等蔬菜还远销俄罗斯、日本、韩国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截至上半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达到40万亩,其中设施蔬菜播种面积29万亩,总产170万吨,总产值23.5亿元。蔬菜产业已成为我市名副其实的农业品牌,先后被联合国工发组织确定为国际绿色产业示范区;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第二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菜篮子双环工程”示范区、全国首批“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创建县;被北京市政府确定为首批“场地挂钩”单位;被河北省政府确定为“蔬菜之乡”。
图为市圣泉循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蔬菜大棚。记者白永民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