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合作社里庆丰年

时间:2014-06-26 17:35:12  来源:  作者:

本报实习生曹思嘉
记者周永
6月16日,中山大地骄阳似火,小麦收割季刚刚结束,一望无垠的田野里露出金色的麦茬,散发出麦秸独有的醉人香气。在市富农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内,村民周立贞领到刚刚发放的“工资”后,高兴地合不拢嘴儿:“自从把家里的6亩耕地承包给了合作社,施肥、浇水、收割、销售样样都不用管,在家坐着就能挣到钱,这样的日子,以前真是做梦都不敢想!”一心一意谋求创新
市富农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高蓬镇南李庄村,全村共有村民420多户,耕地1800多亩,因为村庄周边企业较多,很多年轻人都到企业上班,成为有固定工作的“上班族”。可是每到麦收、秋收季节,大家还是不得不放下手头的工作,来到田地里侍候农活,脏苦累不说,还耽误挣钱。
这个问题,不仅困扰着村里的“上班族”们,还引起了一些思想活络的年轻人的思考。“如何才能打破传统种植束缚,最大程度地解放劳动力,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目标?”2013年,具有开拓精神的李小孟、李柱、李茂军等6人聚集在一起,多次探讨着这个话题。同年6月,经过协商,他们以股东合作制形式,注册资金200万元,成立了定州市富农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土地流转的方式,探索起农民合作社这种特殊的经营发展模式。
合作社成立了,可是要想让村民参与入股却并非易事。在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军、村委会主任李英平的大力支持下,李小孟、李柱、李茂军等6人按照“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率先承包土地124亩,并开始走街串户向村民广泛宣传加入合作社的好处和方法。他们郑重承诺:只要大家把土地承包给合作社,合作社从播种到收获将实行全程服务,到粮食收获季节,农民只要轻松支取现金即可。面对合作社负责人真诚的目光,广大村民积极响应,报名人数一下子达到300多户,涉及田地1300多亩。“一增一减”富裕农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因此,有效的管理举措是保障合作社正常运营、健康发展的关键。李小孟等6人制定了《定州富农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业全程服务价格明细表及具体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执行。
为给农民增收系上“保险带”,专业合作社成员多次奔走于各大厂家,联系购买了优质小麦种子、农药、化肥等,并从浇地、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环节逐一实行规范管理。今年小麦收获季节,他们联系了6台收割机,挨家挨户、分片成块统一进行作业,做到不落下一户、不少一分地。不仅如此,他们还联系到山西一家粮食收购商,按照小麦市场收购价格,直接把运输车辆开到田间地头,做到了当场过称,当场销售。李小孟告诉记者:“在小麦收获之前,我们告诉入社村民每亩地要收40元的小麦收割费,可后来考虑到村民种地并不能赚到多少钱,每亩地又退还了5元钱。而且在收割过程中,还应未入社村民的要求,不仅为他们提供了收割服务,还收购了他们的余粮,让大伙儿普遍得到了实惠!”
据了解,富农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向入社村民收取的收割费用,远比周边区域收取的费用低很多。不仅如此,合作社管理服务的成本,与村民自家管理的成本相比,每亩地平均节约资金超过了200元。毫无疑义,合作社规模化生产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加了农民收入,在“一增一减”之间,实现了农民和经营主体增收、共赢的目标。“一本一帐”事无巨细
“大家别着急,一个一个来,一分钱也不会少。”6月16日,富农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办公室里挤满了前来支款的村民。记者看到,合作社办公桌上堆放着一捆捆百元纸钞,李小孟等6人正分工合作,有的在桌前仔细地翻看帐本,有的计算着收入、支出,有的发放现金,忙碌而有序……
“合作社工作是个细致活儿,只有处处精细,样样周全,才能做到降低成本,让大伙儿受益。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粮食收购后第一时间把账目核对清楚,把钱款及时准确地发放到村民手中。”李小孟整理着各种厚厚的单据告诉记者,“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对每家每户都做了详细记录,谁家花去多少,支出多少一目了然。”记者拿过帐本随手一翻,看到一家清晰的费用清单:耕地30元,打除草剂7元,收割小麦35元……
惠风吹得村民醉,合作社里庆丰年。发放完小麦款,李小孟等终于松了口气,然而,他们又立即规划起合作社的发展蓝图:“现在全村85%的农户都加入了合作社,其他未加入的村民劲头也十分高涨。接下来,我们想请农业专家来村里进行实地考察指导,看看种植哪些高产经济作物比较合适,然后通过对农田实施规模化、现代化的管理,给村民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让合作社的作用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