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苗”准市场巧赚钱

时间:2014-05-22 14:25:49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张春红通讯员程文昭见习生赵梦怡
五月的中山大地,是花红柳绿的季节,也是苗木花卉交易的黄金期。日前,记者走进大辛庄镇东王习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田野里,许多村民正忙着起苗;道路上,一辆辆满载苗木的汽车驶向各地。苗木基地引来专业运输队
在东王习村十字路口,道路两旁停放着百余辆大大小小的货车。每当有轿车停下来,货车司机便蜂拥而上,争相与来人搭话。
从与司机王师傅的交谈中得知,因为大辛庄镇苗木销量大,对运输车辆的需求也大,王师傅和其他车主每天就在这里等活儿。当有花木客商或花木经纪人需要用货车时,到这儿随时都能找到。当被问及收入情况时,王师傅说:“差不多每天能收入500元。”而一旁的其他司机却笑着说:“他那是谦虚了,昨天他就挣了1000多元!”“要不怎么说平均呢?”王师傅争辩着。正当记者要多聊几句时,他们却突然全都跑开了,原来是又来客户了。
东王习村有656户,2600余人,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已有40多年历史,人均纯收入近万元,是远近闻名的苗木种植专业村。如今,该村的苗木花卉产业已发展到500多个品种,除玉兰、云杉、雪松、女贞等常规品种外,欧洲七叶树、冬雪果、红叶风香果等高档花木也形成了规模化生产。农业大田长出致富树
“以前,我们村也是种大田作物的,可辛苦一年赚不了几个钱。”村委会主任杨建平介绍说,“为了让农民尽快富起来,村‘两委’班子动脑筋,想办法,让大田里也能长出‘致富树’,开出‘幸福花’。”他掰着手指为我们算起一笔账:“就拿云杉来说吧,三年生的云杉大约10公分左右,一根苗子成本两毛钱,一亩地大约能栽2万多株,连同土地流转费和人工成本,一亩地投入近6000元,等到三年后出圃时,一棵云杉保守算也能卖到一块五毛钱,一亩地就能卖3万多元,3年的净收益就是2万多元,相当于种其他粮食作物收入的十几倍。”
见到记者采访,东王习村苗木大户杨康也讲起他的致富经。杨康从2000年开始种植苗木,2013年就达到60亩以上,现在,他还到附近的翟城村承包了10余亩地种植苗木,每年收入近30万元。大市场“催生”农民打工族
在东王习村东,花木种植大户陈会彬正忙着栽松树苗。陈会彬告诉记者,这次他要栽6万多株松树苗,由于工程量大,陈会彬还雇了20名打工者。
陈会彬告诉记者,每到苗木购销旺季,三里五乡的村民都来村里打工,他指着田里忙碌的人群说:“你看,那些剪枝的、栽苗的、除草的,都是外村打工的村民。”记者与一位叫王木拴的打工者聊了起来,他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的农活不多,在这儿干活每天能挣120元,女工们每天挣80元,在家门口赚钱安全又方便。”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居住环境的改善,许多农村富余劳力不再选择外出务工,而是选择留在村里,承揽了苗圃地里的各种农活。目前,到东王习村做“钟点工”的农民覆盖到周围几个村,每个苗圃钟点工一年下来最少能赚1万多元。
采访中,记者遇到下乡指导工作的大辛庄镇镇长赵威,他对苗木发展充满信心:“按照市里统一规划,将在大辛庄镇建设一个苗木花卉科技园区,种植总面积达15万亩,其中设施栽培面积达5300亩,这样一来,大辛庄镇的苗木产业将实现由“小苗木”向“大市场”的跨越,进一步推进苗木产业大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最终目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