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小麦生长发育中后期喷施叶面肥增产增效

时间:2014-05-13 09:38:31  来源:  作者:

“你看这小麦长得真不错,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长安路街道办事处塔宣村村民任立伸,望着自家田地长势喜人的小麦,高兴地说。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我市小麦陆续进入生长发育中后期,合理喷施叶面肥,是产量形成的关键。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农业专家吴永山说,小麦进入生长后期以后,有的地块因底肥不足、或种植密度较大,容易出现脱肥,导致小麦减产。采用喷施叶面肥的方法对小麦补充肥料是一种低投入,高回报的方法,经济划算,在生产上值得推广。
吴永山为农民朋友支招:“小麦进入生长后期后,根系老化,吸收能力变差,叶片功能变差,光合作用能力不足。而通过喷施叶面肥,可以延长小麦叶片的功能期,防止早衰,提高光合作用能力。叶面喷肥还能提高植株秸秆的抗倒伏能力,对提高单产效果明显。”
当前,我市小麦正值孕穗抽穗期。在生产上,常选用尿素+磷酸二氢钾结合使用,一般每亩每次施用尿素300克、磷酸二氢钾100克,尿素的浓度为0.5%,磷酸二氢钾的浓度为0.2%,先配成母液,搅拌均匀后混合喷雾,每亩喷雾30公斤。喷施时间一般在5月中上旬到5月下旬,间隔10天一次,连续喷施两次以上,效果显著。选择晴朗无风的天气,也可与防治蚜虫的杀虫剂、防治病害的杀菌剂混合喷雾降低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记者张晓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