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科技培训成农民致富“引擎”

时间:2013-08-06 11:29:31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张晓红)今年以来,我市从农民科技培训入手,把搞好农民科技培训作为发展特色农业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取得了较好效果,科技培训已成为我市农民致富“引擎”。上半年,全市夏粮平均单产449公斤,实现总产达到35.7万吨;全市蔬菜播种总面积达到40万亩;肉、蛋、奶总产分别达到5.64万吨、2.72万吨和9.99万吨。
抓住重点,培育农民科技带头人。把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作为培训工作的重点来抓,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使之成为科技带头人、农村经纪人、科普宣传人。开展农村实用科技人才培训,造就一批种田能手、能工巧匠和经营能人;开展镇村基层管理人员培训,造就一批科技管理人才和致富带头人;让农民争当科技“二传手”,造就一支高素质农村科技服务人员队伍。
强化指导,增强农民科技致富本领。市农业部门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棚室、养殖基地授课,就小麦春季管理、蔬菜棚室建设、病虫害防治、玉米种子的选用和栽培、科学施肥技术、农药使用、动物疫病的防治等各种农业科技进行了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与此同时,还利用《三农在线》栏目、定州农业信息网、远程教育网等现代化的信息传播手段,传播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上半年,全市共举办电视讲座10期,发布三农信息800余条。累计开展科技培训班100余场,印发病虫情报12期,发放各类技术明白纸20多万份,赠送科技光盘、书籍1500多套,直接培训农民12万余人次,现场接受群众咨询4800余人次,解决技术难题300多个,接待咨询群众260余人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