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一片冰心播“绿色”

时间:2013-05-29 16:11:29  来源:  作者:

───记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专业技术干部田冰洁人才工作宣传月

她二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林业一线;她不辞辛苦,足迹踏遍了全市的每一处果园、每一片林地;她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单位先进个人,2008年、2009年先后被市政府授予“奥运安保先进个人”和“国庆安保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0年,她被河北省林业局授予“省林果技术能手”称号。她,就是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专业技术干部田冰洁。
1991年,从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毕业的田冰洁,成为林业局的一名普通干部。从那时起,她就坚定了一个信念:勤奋学习,积极进取,用一生的勤奋努力服务于我市林业事业。田冰洁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研习林业的业务知识,更新知识结构,以更加有效的工作方法,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在林业技术推广岗位耕耘着。她先后参加了多项国家、省、市级重点项目,如杨树纸浆材试验、农林长期间作模式研究、桑天牛综合防治小区试验、桑天牛取食产卵引诱试验、杨树施肥试验、林粮间作小气候研究、药物疏花试验等,并将试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时应用于生产实践中,促进了我市林业发展。在实施中级果园达标工作中,她以提高果品质量为宗旨,积极推广万亩苹果、梨病虫害综合防治,苹果、梨幼树早果早丰等实用技术,均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苗木价格低迷、市场不景气、育苗多呈亏损的情况下,田冰洁在积极开展林木种苗执法工作,把好苗木市场准入关的基础上,指导苗农对23500亩苗圃进行结构调整。通过引进园林绿化苗木、培养大规格苗木、生产营养容器苗等措施,改善了我市苗木结构,使我市苗木事业稳步发展。几年来,我市累计为西部生态建设及全国各地提供优质种苗十几亿株,年创产值3亿元。2005年,定州种苗站被河北省林业局评为“先进工作集体”。
2007年,田冰洁担任林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以来,先后完成了我市林业技术推广计划、实施方案、技术方案的制定工作。在技术推广工作中,她始终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坚持课堂教学与现场辅导相结合,围绕8万亩苗木生产基地,开展林木种苗培育与管理、森林植物病虫害防治等林业技术培训,间接培训农民500万人次,举办各种林业培训班达200场次。几年来,累计推广林业常规新技术十几项,推广面积达300万亩次,为我市增收节支2亿元。农达到3000余人次,发放科技资料5000余册,为科技在农村普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森防工作中,田冰洁常年坚持深入一线开展苗木的检疫检查工作,每年进行产地检疫4万多亩,检疫调运苗木100多亿株,抽查合格率达100%。近两年,针对美国白蛾日益猖獗的势态,她借鉴其它市、县的先进经验,根据我市美国白蛾发生情况,先后编写了《定州市美国白蛾防控技术手册》和《美国白蛾防控日程安排》等资料,还在电视台做了美国白蛾防治技术专题讲座,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形成了“人人有责,全民共防”的良好局面。为了提升基层林业技术干部专业水平,她经常对各乡镇林业技术员进行现场培训,使他们掌握林业有害生物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实用技术。
“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已经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有了科学技术才能打开致富的大门,作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我愿意以我毕生的精力为农民服好务,当好他们的‘参谋’和‘助手’,为我市林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田冰洁坚定地说。
记者刘杰
2012年是河北省林业厅确定的“林业科技服务年”,为全面落实省林业厅各项工作要求,田冰洁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科技培训班,还经常带队深入各乡镇果农家中,为他们送去果树发展新信息和先进的科学实用新技术,帮助他们解决果树种植中的各种疑难问题。每次有果农打电话向她咨询问题时,她总是不厌其烦的讲解。因为那份细心和耐心,田冰洁与果民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得到了果农的信赖。一年来,她直接参与送科技下乡活动50多次,举办科技培训班15场(次),培训林农、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