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时间:2013-05-23 11:04:39  来源:  作者:

───记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长吴永山

在我市农业系统,每当提起一个人,大家都禁不住啧啧赞叹。无论是盛夏,还是严冬,也不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农家院落,人们总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不是查看作物长势,就是掌握土壤墒情;不是进入温室大棚,就是投身农业实验的现场……这个人,就是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长吴永山。
狠抓粮油保农增产增收
吴永山始终坚持试验、示范、推广三步走,认真总结生产经验,积极推广先进农业技术成果,通过实施国家《黄、淮、海粮食科技丰产工程》和河北省小麦高产创建项目,不断探索总结小麦、玉米高产经验,先后将小麦、玉米单项增产技术进行组装配套、整合,使之成为适合我市生产条件下的生产栽培模式并广泛应用。他主持实施了“冬小麦─夏玉米轮作高产平衡施肥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通过及时制定小麦─玉米一体化轮作高产、优质技术方案,落实各生产时期技术措施,采用技术讲座,印发技术资料等形式进行技术宣传、培训,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指导农民生产,并针对每年的气候特点,及时制定应对措施,提高小麦、玉米产量,实现了我市粮食生产“九连增”,提高了我市粮食生产效益,带动了全市粮食生产稳步发展。
吴永山还潜心于花生新品种的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和推广,使我市新品种推广面积不断增加,目前全市已形成了以冀花2号、冀花4号等为主导的生产格局,优质花生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为推动全市粮、油、蔬菜等主要农产品实现标准化生产,保障农产品质量,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吴永山积极参与编写相关农作物生产标准,编写了河北省地方标准:DB13/T456─2001无公害茄子生产技术规程等。该标准通过在全省的应用,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水平,促进了农产品产量和质量的提高。
盯住菜篮子助农调优增收
开展无公害蔬菜生产,推广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是增加我市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措施。吴永山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让菜农看到、学到实用技术,解决了很多菜农急需解决的问题,使全市蔬菜生产实现高水平发展。在主持实施的“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项目的过程中,通过推广优良品种,将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进行整合,开展技术攻关,按照标准化要求进行生产,提高蔬菜产量和质量,使该项目获河北省农业厅丰收奖一等奖,同时,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
针对设施蔬菜连年种植,重茬减产、连作障碍等问题,吴永山多次带领技术人员深入田间调查,制定了蔬菜养分供应方案,提出了实施秸秆还田技术,增施有机肥使用量,大面积推广配方施肥等技术,在辛兴、西南合等村棚室蔬菜集中种植区,大力实施“设施蔬菜连作土壤养分供应障碍与平衡施肥技术”项目,被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评为一等奖。
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素质
科技兴农的关键是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素质和科学种田水平,结合农业技术推广,吴永山始终把技术培训和技术普及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在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同时,每年利用不同的农时季节和冬季空闲时间,进乡到村入户蹲点,搞样板田,以召开不同形式的技术现场会、观摩会、电视讲座、编写技术明白纸等形式,进行农业技术讲座与培训,把技术传送到千家万户,每年开培训会30多场次。在培训农民的同时,编写了《大棚黄瓜高产优化施肥技术研究》、《大棚番茄高产优化施肥技术模式研究》、《河北省大棚蔬菜施肥状况分析与评价》、《定州市小麦节水理论与实践》等一批技术论文和著作,扩大了技术交流范围和影响。
吴永山潜心于农业科研,曾先后主持和参加十多项次重大科技项目,均取得了很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其中,荣获农业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荣获河北省农业厅丰收奖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荣获河北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先进个人一次。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河北省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授予高级农艺师职称,被国家人事部、农业部授予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职称……
沉甸甸的荣誉和农民丰收的笑脸印证了吴永山多年来的付出和汗水,吴永山却谦虚地说,农民的认可才是他最大的荣耀,为了秋天的累累硕果,他愿意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耕耘……记者杨亚湖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