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农民种地有"三怪

时间:2013-05-02 13:52:47  来源:  作者:

───大辛庄镇苗木花卉基地见闻

□本报记者杨梦来
随着国家越来越多惠农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大辛庄镇农民种地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他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种地呈现“三怪”,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子。手机“遥控指挥”种地
“永志,我家要卖80棵2米高的桧柏,明天早晨你组织工人到我地里去刨,还是按老规矩,每棵给你15元,你看行吗?”“行,行,你放心,我明天一大早就组织人过去。”4月26日,该镇中古村苗木经济人郭伟峰一个电话,把地里的活儿托付给了“土地保姆”杨永志,自己开着自家车到北京洽谈苗木业务。
时下,行走在大辛庄镇,道路上来往的是运送苗木的车辆,田地里到处是忙碌的人群。记者仔细一问,原来这些干活的大多是打工者。地还是自己的地,种田的却是雇来的人。这是大辛庄镇农民种地的“一怪”。
苗木花卉是大辛庄镇的特色产业,经过近40年的发展壮大,涌现出了6000多名苗木经纪人,业务范围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
随着经济发展,业务量的不断扩大,该镇广大苗木经济人既外出联系业务,又要侍弄地里的苗木,有些忙不过来,他们便纷纷寻找“土地保姆”,而一些人口多、耕地少的地方,种田好手们又闲置浪费,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土地保姆”便应运而生。这些“土地保姆”刚开始打零工,后来逐步与苗木经济人建立了长期用工关系,负责浇地、施肥、栽苗、刨树等苗木种植管理“一条龙”服务。如今,该镇的专职“土地保姆”发展到近千人,这些苗木经济人无论身在何地,只需一个电话就能“遥控指挥”这些“土地保姆”把地里的活儿干好。
“我们这一行用人多,在苗木销售旺季,用工还很紧张呢!现在,单单起苗的日工一天工资就80元,雇主还要管一顿午饭。如果是有技术的剪枝、嫁接等方面技工,一天工资能拿到200多元。他们只要肯出力气,每天都有活干,工资比外出打工挣得还多。”苗木经济人孟凡兴介绍说。苗农在外村有了“责任田”
大辛庄镇泉邱二村苗木经济人孟祥超3年前在东旺镇后营村承包了50多亩地,全部种上了苗木花卉。这几年苗木市场行情好,苗木效益稳步提高,亩均效益近万元。高收益让孟祥超种地的“胃口”大开。“我们镇附近十里八村能租到的地全部租种完了,没办法,这不一开春我只能在南城区租了10亩地种苗木。”
苗农在外村有了“责任田”,这成为大辛庄镇农民种地的又“一怪”。“在大辛庄镇,没有卖不出的苗木,只有不够种的地。”该镇党委书记成浩说:“我们镇是北方最大的苗木生产基地、集散基地和试验基地,全镇4万亩耕地全部种上了苗木花卉,一个家庭年进账三五万元都是小数目。随着苗木需求量越来越大,我镇的苗木产销两旺,许多苗木种植大户纷纷到外地租地寻求更大发展。”
该镇大量农民走出自己的村庄去租地,也带动了周边土地的增值。“以前我们到五女店等村子租地种苗子,一亩地的租金也就几百块钱,现在已经抬高到了1000元一亩地,而且还很紧俏。你想啊,现在种苗子这么赚钱,附近村不少农民也跟着我们种起了苗木,土地自然就紧张了。没办法,现在好多有条件的种植大户都开始在周边县市寻找土地了。”孟祥超如是说。
据了解,大辛庄镇有1500多户苗木种植大户和苗木经纪人在周边乡镇租地种植苗木,有的还发展到望都、安国等相邻县市,辐射带动周边发展苗木6万亩,年创产值6个多亿。足不出户网上签“订单”
“网络真方便,这不又谈成了一单苗木生意!”该镇齐堡村苗木经济人王克峰放下鼠标高兴地说。王克峰30出头,头脑灵活,靠营销苗木发了家,但他并不满足现状,安装了电脑,在互联网上发布信息,通过网络与天津一公司达成了1万株冬青购销协议。
齐堡村是苗木花卉种植专业村,全村苗木种植达到6500多亩,人均收入达到11000多元,富裕起来的齐堡村村民,拥有各类汽车300多辆、电脑688台。“现在,我们村三分之二的家庭都安装了电脑,这些苗木经济人经过多年的发展,每个人都建有一批稳定的客户,还建立了自己的QQ群,有什么业务联系和生意需要,往往通过电脑就能谈成,方便、快捷,省事、省力。”该村党支部书记和玉仓感慨地说。
足不出户网上签“订单”,这是大辛庄镇农民种地的“第三怪”。为了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镇定期召开苗木种植、营销大户座谈会,共商做大做强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大计,鼓励农民在占领有形空间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络资源,占领无形市场,达到市场有份额,网络有订单,双管齐下,四面开花。
“没上互联网前,俺们只能通过报纸、广播获得信息,信息面窄,不及时。现在一打开互联网,全国的苗木信息尽收眼底,还可以发布供求信息,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就可以谈生意。”广大苗木经济人对互联网的快捷便利赞不绝口。
如今,该镇的苗农们每天上网定时查行情、找信息成了“必修课”,有的还制作了精良的苗木网页,利用互联网发布供求信息、营销苗木在这里已经非常普遍。
在大辛庄镇采访,记者看到这里的农民种地有“三怪”,其实说怪也不怪,这是他们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创新发展思路,灵活发展方式,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勤劳上进的结果。正是有了这样一群新型农民,才让这片土地的生机无限。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