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播下一粒种子,收获甜蜜希望”

时间:2013-04-15 11:29:31  来源:  作者:

───我市福瑞祥糯玉米合作社引领农民发展糯玉米种植纪实

□本报通讯员高欣宝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春暖花开,正值春耕播种的好时节。3月27日,笔者来到子位镇南寨里村村民王君然家的地里,省农科院的专家正在为耕地测量土温。“经过检测,你家这块地的温度符合播种条件,放心种吧,应该会有个好收成!”有了农业专家的肯定,王君然悬着心的落了地。一旁的播种、覆膜一体机随即马达轰鸣,开沟、播种、覆膜,不一会儿,一条白色的薄膜带便出现在眼前,王君然的脸上乐开了花儿。
在玉米田里,王君然等农民围着农科院专家,听专家讲解种植要点。“种植糯玉米有三次浇水很关键。”“哪三次?”种植户张福林急切地问。农业专家笑着说:“别急大叔,听我慢慢给您讲。”大家聚精会神地听专家讲解糯玉米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知识。听完专家的讲解,张福林高兴地说:“听了专家的课,感觉这心里头敞亮多了,种糯玉米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村民为啥选择种植糯玉米这条致富路,还要从福瑞祥糯玉米专业合作社说起。福瑞祥糯玉米合作社位于息冢镇,是全镇最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之一,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种植合同,负责提供糯玉米种子、农药、技术等全程服务,糯玉米成熟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解决了农民诸多生产难题,这种“订单农业”的模式让合作社与种植户实现了双赢。
一提起糯玉米,王君然就有说不完的话。去年她与合作社签订了合同,种植了10亩地的糯玉米。收获时糯玉米带皮出售给合作社,每亩地比种普通玉米多收入300元,还少了剥皮、脱粒这些费时费力的步骤。今年,王君然果断地将糯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到14亩。“农业专家给咱讲课包技术,合作社给咱做后盾包销路,咱老百姓就等着数钱哩!”王君然开心地说。
在南寨里村糯玉米播种现场,笔者见到了正在田里帮忙的驻村工作组组长王玉兴。他介绍说:“经过深入细致地考察,南寨里村的耕地比较适合糯玉米生长,村里确定通过发展糯玉米种植,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今年,打算在全村推广糯玉米种植技术,届时全村将达到1500亩的种植规模。同时我们加大科技培训力度,积极引导农民科学管理,争取每亩地增收500至600元,让土地上也能生出‘金’。”
据介绍,福瑞祥糯玉米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专门推广糯玉米种植,并成功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定盛”牌糯玉米商标,在发展“订单”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据合作社负责人刘广英介绍,与普通玉米相比,糯玉米具有营养价值高、富含微量元素硒、提高人体免疫力的特点和功效,备受消费者青睐,很有发展潜力。近来,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向他们咨询糯玉米的种植技术和回收政策。今年合作社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预计种植面积将超过7000亩,让种植香香甜甜的糯玉米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甜蜜事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