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十八大精神让俺们发展现代农业的劲头更足了”

时间:2012-11-28 11:47:44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王建强
初冬时节,记者在息冢现代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看到的是一番春天的景色。园区大棚内温暖如春,黄瓜长势喜人,郁郁葱葱,一尺来长的黄瓜顶花带刺,如绿宝石般镶嵌在绿色欲滴的叶子中间,一派生机盎然。
党的十八大精神如春风细雨,给正在建设中的息冢现代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带来了春天般的温暖。虽然是初冬,但寒冷的空气却没有阻止这里一派繁忙,技术人员正在忙着采摘黄瓜。据介绍,该产业示范园目前每天可采摘3000斤蔬菜供应北京、石家庄等大型商场、超市及农贸市场,到12月上旬旺季时就可以日产6000斤供应市场。
息冢现代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主要建设优质高效作物引种示范区、山西老陈醋加工示范区、设施蔬菜高效栽培区等十个功能区,一期占地2000亩,是一个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引进和示范、农产品精深加工与循环高效农业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园。
园区技术人员李永奇对记者说:“这10个棚种植的甜椒是美国品种‘欧盾’,成熟后呈红色,都是我们自己在藁城育的苗,具有生长快、个头大、品质优、水果味等特点,你看最大的甜椒直径达到10公分。在此之前,我们已在两个温室大棚内进行了西红柿、彩椒种植实验,产量还不错,并聘请省农业部门作了无公害蔬菜基地检测。另外的23个大棚栽植的是‘冀美900’黄瓜,现在已经上市,种子是我们在山东寿光买回来的。在蔬菜种植上我们严格按照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园区正在申请注册‘富元乡情’、‘富元沁香’商标,通过了无公害蔬菜认证,涉及甜椒、黄瓜、番茄、尖椒、生菜、茄子等7个品种,保证种出来的都是合格的无公害绿色蔬菜。”
园区副总经理郭志鹏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使我们心里更亮堂了,目标更明确了。发展现代农业,就是要充分利用科技,使农业增产,农户增收,兴办园区的路子走对了,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他指着已经初具规模的大棚高兴地说:“园区内共有33个高效节能日光标准大棚,每个大棚长90米,宽10米,占地1亩多,投资10多万元,都采用砖结构墙体,外墙面铺设18公分厚的保温板,配备现代化机械装置卷帘机,只要轻轻合上电源,4层毛毡带防水膜的‘保暖衣’就会在卷帘机的带动下自动盖上或掀起。”
记者看到,偌大的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区内只有20多个工人,蔬菜管理人员、息冢村村民王丽茹已经在园区上班3个多月了,她停下在黄瓜大棚吊绳的活儿感慨地说:“自从村里有了这个园区,我们就不用到外地打工,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一个月能挣1500多块钱,挺不错。”
在蔬菜大棚的对面,醋厂的两个生产车间也在紧张施工中,工人们忙着在绑扎钢筋。据郭志鹏介绍,这个工程将建设年产3万吨的现代化醋厂及年产1000吨的传统酿造工艺古作坊,并以废弃醋糟为原料制造无公害生物农药和发展畜牧养殖,预计明年5月份正式投产,整个园区2013年底完工。竣工后可直接带动蔬菜种植农户31家,直接受益农民108户,解决7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大棚里话增收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