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一幅现代农业田园图

时间:2012-09-19 10:21:36  来源:  作者:

秋风送爽,秋阳杲杲。近日,记者走进息冢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一座座高效节能日光温室次第排开,在阳光的映照下蔚为壮观;老陈醋厂开工建设,两个生产车间在紧张施工中。这个“农”字号工程已初具规模。
息冢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主要建设优质高效作物引种示范区、山西老陈醋加工示范区、设施蔬菜高效栽培区、繁育示范区、经济林木种植示范区、农产品加工物流区、生态农业观光区和管理服务区等十个功能区,占地2000亩,是一个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引进和示范,农产品精深加工与循环高效农业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园。2011年,该项目被列入《河北省环首都片和沿海片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计划》。
在温室大棚外,记者看到,一个个大棚头戴小红帽,身披白羽衣。副总经理郭志鹏告诉我们,这些高效节能日光温室,质量非常好,都穿着“保暖衣”。“温室大棚都是砖结构墙体,外墙面铺设18公分厚的保温板。之所以选择这种建设模式,主要是因为这里是沙质土。一开始建棚时,我们也采用传统的土墙,可没多长时间就倒塌了。后来,经过到北京、山东寿光等地多次考察,才建成了现在的样子。这样建设速度快,但投资也大,每个大棚占地1亩左右,投资10多万元。”
在一个蔬菜大棚内,工人们正在给刚刚移栽的甜椒苗浇水。郭志鹏告诉我们,这10个棚种植的甜椒都是他们自己育的苗。在此之前,他们已在两个温室大棚内进行了西红柿、彩椒种植实验,产量还不错,并聘请省农业部门作了无公害蔬菜基地检测。另外的20几个大棚等国庆节后就要栽植黄瓜,瓜苗已经在蒿城育好,种子则是他们在寿光亲自买回来的。而且,园区正在注册富元“沁香”、“乡情”商标,将来种出得全部都是无公害绿色蔬菜。
而在蔬菜大棚的对面,醋厂的两个生产车间也在紧张施工中,一根根钢筋水泥柱搭建起车间框架的雏型。据介绍,示范园内将建设年产3万吨的现代化醋厂及年产1000吨的传统酿造工艺古作坊,并以废弃醋糟为原料制造无公害生物农药和发展畜牧养殖。
园区在农科院专家指导下,还进行了多个小麦品种的繁种育种,发展了一定规模的核桃种植。
依据发展规划,园区还将整合老陈醋传统工艺酿造厂和农田种植示范区、农业科学成果展览区和历史古迹浏览区资源,推广发展产业观光旅游。
据随行的一名镇干部说,经常有附近的村民来工地参观,看到示范园高标准的规划设计,前瞻的现代农业发展理念,他们也觉得“眼馋”。很多村民还在私下议论,以后他们也要调整种植结构,依托示范园区,从现代农业中挣大钱。息冢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一角。记者白永民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