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科技保姆”走田间

时间:2012-03-27 15:01:38  来源:  作者:

“对于一类地要推迟施肥,以免小麦狂长;对于苗情差的二、三类地,一定要早施肥,早浇水,促使弱苗早发……”3月20日,在杨家庄乡吴羊平村,市高级农艺师吴永山正认真向群众讲解春季麦田科学管理的技术要领。
吴永山的课一讲完,不少农民就向他提问:“这段时间小麦管理应该注意些啥,请吴技术员给俺们指点指点。”“我家麦苗叶子发黄,是怎么回事?”对此,吴永山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像吴永山一样,目前我市有50多名农业专家、技术指导员深入农村一线,调查苗情,手把手、面对面地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积极服务春耕春管工作。
今年中央1号文件重点突出了农业科技的重要性。入春以来,市农业局组织50名农业技术人员担任“科技保姆”,深入分包乡
村的田间地头,开展各种形式的小麦生产技术知识培训,帮助农民解决小麦春季生产中的难题。每到一村,农业专家都对麦田进行土壤墒情、苗情和病虫害监测,根据不同区域、不同苗情、旱情,分别制定抗旱促春管农技服务具体方法、流程图,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通过电视、广播、明白纸等形式,及时向农民提出抗旱措施和麦田管理建议。
截止目前,我市共举办电视讲座5次,技术培训20次,培训农民1万余人,印发《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明白纸》2万余份。村民们乐呵呵地说:“有了科技保姆的帮助,我们就像吃下了‘定心丸’。记者张晓红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小苗木成钱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