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苗乡遍开文明花

时间:2009-08-21 11:37:00  来源:  作者:

   ——记第四届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大辛庄镇




  本报讯 (记者 杨梦来 李向阳)喜闻大辛庄镇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办公室评为“第四届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日前,记者深入到该镇进行了采访,感受到这里变亮、变绿、变美了。田地里,苗木郁郁葱葱,花卉争芳斗艳;各苗木收购点,装满苗木的车辆正陆陆续续外运;文化广场上,男女老少正在扭秧歌、跳健身舞,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大辛庄镇用鲜活生动创建全国文明先进村镇的实践,诠释了现代文明的和谐魅力。
       加强文化建设  推进乡风文明
     大辛庄镇深入开展“文化建设年”活动,15个村全部建成了农村文化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14个村建设了文化广场,东王习村和齐堡村分别建成了占地7亩和26亩的高标准文化站,各村都组建了秧歌队和文艺队,为文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成立了计生协会、老年协会、道德评议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继承并发扬农村自身所拥有的文明传统,提倡尊老爱幼、妯娌和睦、邻里团结、不打架不骂人、爱护公物、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等良好乡风民俗。
       强化政府职能  推动社会保障
  加快促进农村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15个村全部建成标准化卫生室,实现了“小病不出村目标”。建立健全新型社会救助体系,逐步构建起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基础,以就业帮助、教育救助等为补充的多元化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机关干部职工与130多户贫困户、困难户“结了亲”,救助贫困学生20多名,让30多户贫困户走上了富裕之路。同时,为镇敬老院修缮房屋、安装暖气和水泵,购置了棉衣、棉被和棉鞋,使老人们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健全民主法制   加强基层党建 
  该镇实行了村干部直选制度,全面推进了村党支部“两推一选”,村党支部书记与村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全面建立了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机制,保障农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2007年,该镇党委在全镇推行农村党员目标承诺管理制,分为个人定诺、公开承诺、日常践诺、严格考诺四个基本环节,让党员承诺内容全部上墙,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农村党员调解纠纷230多起,为村公益事业义务出工3000多人(次)、出资43万多元,捐款捐物40000多元,帮助群众外销苗木100万多株,创收8000余万元。
     推进农村“四改”  实现全面发展
  积极推进农村“四改”(改环境、改容貌、改卫生、改观念),加大对农村公路、农电网、电视网、电话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改善镇村环境;编修村镇规划,推进现代化村镇建设,改变农村面貌;采取推行农村饮水改造、发展户用沼气、实行人畜分离和垃圾集中处理等措施,改善农村卫生状况;改变传统观念,提高农民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保护的意识,树立良好的文明乡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和谐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