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耕地“体检”成时尚

时间:2009-09-09 09:23:17  来源:  作者:

    “这几年俺一直在五亩承包地里种花生,近来发现化肥施了不少,力气费了不少,产量却一直上不去。”9月3日,留早镇农民王宁从自家地里挖了两包土,送到该镇农技站,让农技人员给土壤进行“体检”。
    以往,由于农民盲目施肥,许多耕地“营养不良”,氮过剩、磷富集、钾缺少。如今,农民种地有补贴,土地变得珍贵了,让农技人员给土地“体检”成为我市农村最流行的时尚。笔者在农村采访看到,许多农民自发地挖取自家地里的土样,到所在乡镇的土壤测肥工作管理站,为土壤“把把脉”。
    “耕地与人一样,要定期‘体检’,吃啥也得讲究营养搭配。俺家的3亩小麦就是按照农技人员开出的配方单施的农家肥,亩产超过800 公斤。你看现在配方施肥的2亩玉米,叶肥苗壮,肯定有好收成!”望着即将收获的玉米,砖路镇北渠河村农民崔淑霞高兴地说。据市农业局有关人员介绍,农民按照土壤养分和作物品种的差异施用不同的配方肥料,一方面可以减少农民在化肥方面的投入,提高农作物产量,节本增效,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农作物品质,减少病虫害,还可以防止土壤板结,减少耕地污染。
  
    记者 杨亚湖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