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三秋”农村新事多

时间:2009-10-13 10:23:04  来源:  作者:

    三秋时节,硕果盈枝。走进我市广大农村,所见所闻都是发生在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身上的新事、喜事。
    火了“配方肥”
    “以前俺种地买点化肥洒上就行了。今年不同了,先测土再施肥。”西城区小奇连村农民孙阳明看着在他家田里忙活的农技人员高兴地说:“明年一定能有好收成。”
    我市立足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实际,做好结合文章,超前规划,测土配方巧施肥,全力备战“三秋”,让广大农民群众科学搞好农业生产。为此,我市抽调农技人员组成技术指导小组,分赴各村搞好生产服务。他们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测量土壤,根据土质下单配方,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多了“引路人”
    三秋是一年之中较为忙碌的季节,而东旺镇李村店村农民韩老五却悠闲地坐在家里看小麦播种技术科技光盘。
    如今,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机械把农民从繁重的三秋生产中解放出来,他们把节省下来的时间用来购买书籍、光盘等技术资料,学习现代农业生产知识,在自己有限的土地上“淘金掘银”,通过种植、养殖、加工等产业致富。目前,全市先后涌现农村科技骨干和“乡土人才”5000多人,科技示范户2万多户,有60%以上的农民掌握了种植、养殖、加工方面的致富技术,有的还开办了自己的工厂,当了私企老板,成为农村小康路上的“引路人”。
    少了“田间烟”
    浓烟四起、全家上阵、秸秆遍布大街小巷,曾是农村“三秋”生产的一道缩影。今年,我市的“三秋”生产中,田野里再不见浓烟,道路上更少了秸秆。
    秸秆还田成为今年三秋生产的新现象,废物变成了农家宝。我市深入开展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活动,以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各村成立了秸秆禁烧工作队,坚持24小时值班和巡逻,严防死守抓秸秆禁烧。通过张贴标语和通告、发放明白纸、广播等形式,向群众积极宣传养畜、高温积肥、秸秆种菇和做工业原料等综合利用秸秆的方法,最大限度地让秸秆变废为宝。
    记者 杨梦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