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科技小喇叭吹开“致富花”

时间:2009-11-09 09:38:20  来源:  作者:

    ——我市农业科技推广纪实
         
    如今,在我市乡村,处处洋溢着浓郁的学科技、用科技的氛围:农家书屋里来选书的农民接二连三,农业部门举办的科技宣传周、宣传日活动此起彼伏,田间地头活跃着农技人员的身影……这一切,都来自于我市农业科技推广活动。
思路一变天地宽
    10月28日,大辛庄镇小寨屯村,下地归来的乡亲们呼啦啦挤入人群里,寻找着他们的“老朋友”——市科技部门为农民“传经送宝”的技术员。
    小寨屯村土地肥沃,发展苗木特色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去年年初,科技人员来到村里推荐特色苗木种植,可一听到种植苗木复杂、管理要求也高,当时群众心里打了推堂鼓,没人敢尝试。在镇包村干部的支持和科技人员的指导下,有30多户试着种了100多亩苗木,村里还请来当地的苗木专家手把手地给种植户们传授苗木种植管理技术。今年一开春,他们种植的苗木一出手,农民们脸上笑开了花,亩均收入6000多元。
    尝到科技致富甜头的村民们,学科技的热情更加高涨。现在,小寨屯村和周边村的群众都忙着通过各种途径学习苗木种植管理技术,准备引进新品种,扩大苗木花卉基地规模,真正让科技催开致富花!
    科技成了“香饽饽”    
    “不信科学不行,不信新技术不行!”西城区小奇连村村民孙阳明家的玉米喜获丰产,每亩地比往年多产了200多斤,4亩地多收入600多元。老孙知道,科技支撑得力,才是今年玉米又获增产的巨大推动力。他由衷地感慨:“我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更要感谢新的农业技术!”
    今年以来,我市科技服务团队立足市情乡情,结合自身优势,创造性的开设了专家课堂、草根课堂、网络课堂和实践课堂,大力开展农业科技推广活动,让专家学者下到了田间地头,让草根人才走进了讲授课堂,对农民在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服务,让农民发展项目有了“御用专家”,提高了农民科技致富能力。目前,共举办科普培训班130余期,印发技术资料5万多份,培训农民1万多人(次),全市苗木花卉种植达到8万亩,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65万亩,奶牛存栏达4.5万头,培育科技示范户2000多户,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记者 杨梦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