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农民春耕备播样式新

时间:2010-03-09 17:29:49  来源:  作者:

    本报讯 (记者 杨梦来 通讯员 王虎)人勤春来早,科技备耕忙。笔者在我市农村采访时看到,耕作之前“充电”忙,购买农资“问诊”多,种养计划“探视”早,已成为农民科技备耕的一种新时尚。
    耕作之前“充电”忙。3月3日,杨家庄乡的科技培训开展的如火如荼,定州市农牧局选派的土肥专家、蔬菜专家根据该乡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了土壤配方施肥技术、蔬菜秧苗春季管理技术以及畜禽疾病预防知识。在农民春耕备播之际,该市组织了植保、蔬菜、土肥、兽医、农机等方面的农业技术人员开展了“菜单式”的科技培训,把农民需要的实用技术和科技信息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自开春以来,举办了30多场面对面的科技培训班,发放科技明白纸10000余份,直接培训农民2000多人。
    购买农资“问诊”多。“老师,去年我种了3亩辣椒,不管怎样施肥,就是产量不高,这是怎么回事?”,“那是氮肥施得过多,辣椒喜欢钾肥,以后注意多施点钾肥和有机肥。”这是发生在大鹿庄乡农技协会里的农民备肥备耕的一幕。农民们在购种备肥时总要向农业技术人员咨询一下,把自己种田中搞不懂的地方找专家咨询一下,让专家给开出锦囊妙计,使自己在种田过程中少走弯路。东丈村种植户孟素珍高兴地说:“有了这些植物医生的帮助,我们庄稼人种地增产增收就更有把握了。”
种养计划“探市”早。搜寻市场信息,把握市场动态,了解市场行情,在种养过程中减少盲目性。该市的农民总要借助“神军师”来参谋一下,农民们指的“神军师”就是电脑网络。大辛庄镇齐堡社区的王克峰坐在电脑前,右手轻点着鼠标,一边深有感触的说:“市场经济条件下,种田要获取高效益,就要会打信息仗。我通过在网上查阅信息,看到今年大规格苗木行情将有望走高,我就计划从南方调回些雪松、玉兰等高档苗木。电脑网络是我们的千里眼,好参谋,有了它,搞种养很省心,赚钱也就有盼头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