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我市春耕备耕紧锣密鼓 巧打“科技牌”助农增收

时间:2010-04-01 15:42:59  来源:  作者:

    本报讯  (记者张晓红)阳春三月,我市农村一派春耕备播的繁忙景象:拉运农家肥的拖拉机穿梭于田间地头,农资经销点前,人头攒动,农民忙着挑选购买农资;蔬菜温室里,菜农们正精心侍弄着绿油油的菜苗;一座座蔬菜拱棚内,人们培土育苗;一拨拨农技员现场传授科技种养新信息;农家书屋内,人们争相借阅科技书籍……
    今年,在春耕备耕过程中,我市以农民增收为核心, 以奶牛养殖、蔬菜种植两大特色产业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沼气建设大推广、强化发展大农机、开展农民大培训和农业执法大检查等各项农业工作。 巧打“科技牌”,着力扩大特色产业规模,大力推进以日光温室、大棚蔬菜、食用菌等为主的高效农田。从去年底开始,以农村冬季集中教育活动为契机,结合农业结构调整、特色农业和重点产业发展及生产实际的需要,大力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先后抽调县乡两级技术骨干,集中对奶牛、日光温室及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进行了系统的技术讲解。 又选派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技备耕。同时,还以市场为导向,利用科技培训、黑板报、科技110网站等平台,推广各种新技术、新品种,发布农业种养新信息,积极引导农户种“科技田”、“高效田”。
    并组织农户积极开展平田整地、耙压保墒、渠道和机井维修工作,为春耕生产做好了准备。
    此外,农资部门把销售和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优化农资供应渠道,及早着手储备农资,使各种销售和服务措施更贴近农村、服务农业、适应农时、方便农民,确保春耕生产正常有序。截至目前,农资部门共调运各类化肥,储备农膜4.1万吨;种子部门也备足小麦良种,玉米良种。在此基础上,为维护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农牧、物价、工商、质监等部门加大了对春耕农资市场的检查力度,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记者张晓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