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三园区建设 加快蔬菜特色产业发展步伐

时间:2010-04-02 15:52:45  来源:  作者:

    本报讯 (记者 谷晓丹  张晓红)今年以来,市农牧局以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技术服务为基础、标准化生产为保障,重点抓好园区建设,大力引进扶持蔬菜龙头企业。
    全力做好设施蔬菜基地建设。完成大鹿庄丰宇农产品合作社、东关科技示范园区的蔬菜集约化育苗场和杨家庄乡辛兴村、永发诚信生态园、留早镇西南合村的无公害蔬菜综合集成技术示范基地建设,做好新品种试验示范、集约化育苗、肥药试验、病虫综合防治、实用技术的推广等各项工作,着力解决蔬菜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年底通过验收。
    重点抓好三个园区建设,培育一批特色鲜明、规模化、标准化的蔬菜生产基地和龙头企业。一是东关特色蔬菜科技园区。充分发挥原有智能温室和连栋大棚的优势,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和澳大利亚蔬菜无土栽培设备,建设无公害蔬菜集约化育苗场和无土栽培示范基地。二是永发诚信生态园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充分利用畜禽的粪便和农作物的秸秆,发展食用菌生产,今年新增食用菌种植面积3000平方米,然后利用食用菌的下脚料生产无公害蔬菜,面积达到200亩,减少粪便对环境的污染,消除秸秆带来的安全隐患。三是元光有机韭菜生产园区,帮助搞好无公害韭菜周年生产规划和产品出口销售工作,建设规模化日光温室100个,今年韭菜种植面积达到300亩,打造我市韭菜新品牌。对3个特色园区进行规范化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无公害、有机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做到“有档案、有特色、有创新、有效益”,使其真正成为全市农业技术组装集成的载体、市场与农民连接的纽带、现代农业科技的辐射源、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的基地。
    同时,加强六个蔬菜标准化村建设,继续搞好辛兴、西南合、丁村、东关、西甘德、大洼里6个蔬菜标准化村的技术指导,确保蔬菜质量安全。大力开展无公害蔬菜认证和品牌认定,做好无公害蔬菜质量检测,对全市四个农产品批发市场和生产基地、龙头企业的主要蔬菜品种进行抽样检测,对蔬菜农药残留、硝酸盐含量进行监控,确保质量合格。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