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执着的追求 闪光的足迹

时间:2010-05-24 11:29:51  来源:  作者:

——记市农牧局蔬菜站高级农艺师、站长赵丽平

  21年来,她躬耕在农技推广一线,先后在市农牧局技术站、药管站、土肥站、蔬菜站等多个岗位上担任重要工作,以无私奉献、勤于肯干著称,把科技兴农作为一生事业的追求,抱着“干则干好,要么不干”的信念,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我市的蔬菜产业做大做强做出了突出贡献。
  她,先后当选为保定市第八次、第九次、河北省第七次党代会代表,荣获国家农业部、河北省农业厅省级以上奖励10多项,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面对一项项荣誉,她不骄不躁,始终立足本职,沉下心来做好每一件事情。
  她,就是现任市农牧局蔬菜站站长、高级农艺师—赵丽平。
  办公场所在田间地头
  众所周知,从事农业推广工作是一件苦差事。作为一名女同志,要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解决农民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就是男同志时间一长也会吃不消。可是,赵丽平骨子里有种不服输的干劲,“下乡向我看齐,欢迎大家监督我”是她常在蔬菜站工作会议上说的一句话。
  无论在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不是单位有事,她就骑上自行车,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查苗情、看虫情、搞培训、为菜农进行技术指导……去年冬季,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雪突袭我市。雪灾发生后,赵丽平立即带领全站技术人员,冒严寒,踏积雪,艰难跋涉,深入辛兴村、东关村、北车寄、花张蒙等设施蔬菜生产重点专业村,入棚室,查灾情,为菜农联系修棚物资,指导菜农科学救灾,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菜农损失。
蔬菜产业壮大是她的心愿
  我市是全省蔬菜生产大市,但蔬菜种植品种多、乱、杂,蔬菜生产基地规模小、加工龙头企业少,成为制约我市蔬菜产业快速发展的瓶颈。为从根本上扭转我市蔬菜产业缓慢发展的局面,赵丽平抓住省农业厅实施设施蔬菜项目标准化生产的机遇,带领广大技术人员,昼夜奋战,使设施蔬菜项目在我市落户,并争取上级专项蔬菜生产建设资金50万元。
  为保障项目实施,赵丽平带领全站同志,根据菜农生产实际,引进农大601茄子新品种在西南合、东关等村示范栽培280亩。在东关高科技示范园区、辛兴蔬菜专业合作社、西南合村蔬菜基地、鑫隆专业合作社和大鹿庄农业技术协会等蔬菜生产基地建成1500亩防虫网、5000亩黄板一体化防虫控病应用技术示范区,带动全市蔬菜标准化生产面积达到45万亩。
  群众眼中的“科技神”
  为解决菜农在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实现蔬菜生产高产优质。赵丽平积极邀请农业方面的专家教授为我市菜农授课,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河北省蔬菜专家顾问组组长申书兴教授,河北农林科学院植保所、河北省蔬菜专家顾问组成员孙茜研究员等众多农业专家,曾先后应邀到我市为菜农传经授宝。
  为摸索出一套适合我市蔬菜生产的配套栽培技术,赵丽平带领全站人员深入田间,做品种比较试验、有机肥、微生物肥试验、各种无公害药效试验,逐一做好田间数据记录和试验报告。为便于农民及时、准确快捷地掌握农产品市场信息、新技术、新品种,赵丽平买来计算机网络书籍,从汉字录入、网络应用、幻灯片制作等内容一项项学起,建立起一套现代化农技服务平台,她每天浏览知名农业网站,掌握了大量丰富、详实、可靠的农业信息,利用电视讲座、电脑网络、农业手机短信积极向农民提供新品种、新技术、市场销售信息等农技服务。在她的指导下,赵村镇塔宣村菜农任士哲优化种植品种,引进樱桃西红柿,取代传统种植的莴笋,亩效益由原来的2000元提高到1.2万多元,任士哲深有感触地说:“赵站长给我们传授的不仅是技术,还提供了新品种、市场动态等信息,让我们这些种菜的农户很受启发和教育。”受过她服务的农民都亲切地称她为助农增收的“科技神”。
  她,上有年近八旬的父亲,下有正在上高中的孩子,丈夫在乡镇工作,经常

|<<<<<12>>>>>|
不回家。但为了工作,她常常无暇照料家人。
  “科技兴农是我一生事业的追求!”赵丽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在农技推广战线上默默耕耘,诠释着从踏上工作岗位那一天起,为自己立下的铮铮誓言。        记者 李志超

|<< <<<12>>>>>|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