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辛兴蔬菜俏四方

时间:2011-04-15 14:26:47  来源:  作者:

4月12日,杨家庄乡辛兴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是一派忙碌的景象,不少人在大棚内外忙碌着,他们有的在采摘西红柿、有的为大棚放风。村党支部书记王灯录笑着告诉我们:“这几年蔬菜价格行情不错,俺村的农民都尝到了种大棚蔬菜的甜头。”辛兴村农民朗朗的笑声正在说明这一切。
    走进辛兴村,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片片白茫茫的塑料大棚,透过每个大棚敞开的小门,西红柿、菜豆角等蔬菜长势正旺,到处生机盎然。据王灯录介绍,基地占地1000多亩,建有320多个大棚,今年西红柿的行情不错,批发价西红柿每斤1.8元左右,一个占地近3亩的标准棚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走进种植户杨振杰的大棚,棚内暖意融融,大棚里一株株西红柿秧上挂着沉甸甸的果实,红艳艳的西红柿,让人看了实在眼馋。来自花园小区便民市场的一陈姓商户正在基地大棚内选购西红柿。她一边娴熟地挑拣着,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我经常到这里来选购西红柿,辛兴村的西红柿个大、品质好,市民都喜欢购买。”
“老乡,今年的收成怎样?”“不错,收成还算理想,一个西红柿棚的收入可以达到3万元,比单纯种田强好多倍。”来自药刘庄的种植户庞伟红还告诉记者,忙的时候就雇临近村的妇女,一天三四十元,邻村的妇女都抢着来。她的丈夫在相邻的东亭镇经营着一个电动车门市,小两口儿年收入5、6万元没问题。“眼下西红柿行情不错,我这棚春茬儿西红柿看长势产一万多斤没问题。”种植户杨振杰从冒着热气的棚里出来,一边擦着汗一边向我们介绍。
在谈到种菜的“绝招”时,杨振杰不好意思地摆了摆手说:“没有绝招,这离不开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帮助。因为西红柿的质量优,加上蔬菜合作社的帮忙,吸引了许多前来订购和收购的客户。我们不用出基地,产品就可以销往周边地区。”“协会还统一购买种苗、农资,定期聘请农技部门专家到基地传授种植技术……”说起合作社的作用,种植户们争抢着道出了合作社的功劳。
在和种植户的交谈中,我们注意到他们的手,黑而粗糙,秃秃的指甲内塞着泥土,手背上到处可见蜕皮,让人感到其中的苦。种植户庞伟红在旁边插话说:“种大棚非常辛苦,一年到头不能休息,甚至连大年初一都要下地干活,很多事必须自己干。”“既然这么苦,为什么还要到基地租棚种西红柿?”“因为能赚到钱,和外出打工收入差不多,离家近,不耽误事儿。”朴实的话语道出了种植户的心声。
说起今后打算,王灯录说:“现在基地已由最初的700亩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亩,村里有200多农户从事大棚菜生产,而且还吸引了周边村30多农户到这里租棚室搞大棚蔬菜。最近让种植户高兴的是市里正在和北京沃尔玛超市协商,搞农超对接,进一步提高产品知名度,扩大销路。下一步,合作社要在去年注册‘灯录’牌西红柿的基础上,做好品牌文章,使辛兴村蔬菜这一产业做大做强,走向四方。”
记者 李志超 郑立根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