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抢猪粪

时间:2011-04-25 11:38:02  来源:  作者:

“你先拿着我的定金”、“咱们是一个生产队的,先让俺装车”…… 4月6日一大早,六七辆三马车停在了西城区小奇连村王立柱的养猪场,得知他今天处理猪粪,先前预定的和没有预定的,都抢着用自带的工具往车上装猪粪,争着往他手里塞钱。
    “以前,我这个养殖场的猪粪得花钱雇人来清理,因为嫌脏很难找到人,现在好多人争着掏钱要买猪粪,如今这猪粪也成了抢手货。这几天,光猪粪就卖出去了2000多块哩。”王立柱一边数钱一边高兴地对笔者说。
春耕春管时节,我市许多农民没有大把大把地往地里撒化肥,而是看中了养殖场、农庄里的畜禽粪便,把一些腐殖质视为土壤增肥的主角,主打“低碳牌”。
小奇连村有50多户养猪专业户,猪存栏1000多头,去年入冬以来,攒下上千立方米畜禽粪,成了“有机肥基地”。 “我们这里的猪、鸡粪特受欢迎,开春以来每天都有十几辆车来装粪,”该村党支部书记孙阳龙介绍说:“农民以前种地好施化肥,现在到处都讲低碳生活呀。给土地用畜禽粪当肥料的粗肥,与复合肥搭配使用,肥效长,易保墒,庄稼长得好,还能增加产量,可减少一半的化肥量。”
这几年,我市逐年加大科技培训力度,科技专家讲授了很多果树、粮田、蔬菜的施肥知识,让农民彻底明白了农家肥不仅可以改良土壤结构,还能提高农产品绿色科技含量,实现增产增收的道理。“这猪粪的肥效就是高,这两年俺一直用它和碎麦秸秆渣、烂树叶等进行沤化发酵,去年俺家种的6亩小麦大丰收,麦穗个大,麦粒饱满,亩产达到490多公斤,再加上秋季玉米的收成,光俺这几亩地变了1万多块!”村民孙建忠高兴地说。
记者 杨梦来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辛兴蔬菜俏四方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