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我市小麦喜开“丰收镰”

时间:2008-06-11 11:28:16  来源:  作者:

2400 台农机战 "三夏 " 颗粒归仓保丰收

我市小麦喜开“丰收镰”

本报讯(记者 李向阳 张晓东)金灿灿的麦田、沉甸甸的麦穗,六月的中山大地呈现一派丰收景象。 6 10 日下午,在我市最南端的息冢乡贾村麦田里,小麦联合收割机马达轰鸣,拉开了我市小麦收割农机大会战的帷幕。今年麦收期间,我市将组织 2400 多台联合收割机投入“三夏”作业,确保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今年全市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经农牧局组织专家对全市小麦测产评估,全市小麦亩穗数同比略有减少,穗粒数和千粒重同比增加,另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三夏”期间,干热风发生程度轻于往年,这对于增加粒重,提高单产,夺取夏粮丰收极为有利。为维护好机收作业秩序,市公安部门安排了巡逻执勤车辆,在 107 国道、定深路、定魏路、定安路等联合收割机通过的重要路段增派警力,加强交通指挥和疏导,确保道路畅通。交通部门同时开辟“绿色通道”,搞好道路维护,为联合收割机及有关车辆提供免费通行便利。石油部门积极开展送油到田间地头活动,确保“三夏”农机生产用油供应。物价部门时刻监督作业价格,防止随意涨价现象的发生,促进作业市场稳定有序。农牧局在公路险要位置设立外来机车接待服务站,及时接待来我市参加小麦收割的机车,为外来机车及人员提供食宿、加油、机车维修等服务,印发《致全市小麦联合收割机机主的一封信》,明确机收作业标准、作业质量、作业安全、服务收费等项内容,并成立流动指挥部,建立快速、高效的机收指挥监控和信息体系,及时协调出现的问题。

搞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防火工作是今年“三夏”工作的重点。正在收割小麦的农民吴江发告诉记者,露天焚烧秸秆污染环境,对下茬农作物的耕种还相当不利,自已很早就准备好了车辆,如果这些秸秆不能全部还田,就拉回自家院里压成农家肥。“总之是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在‘三夏’期间不点一把火,也不冒一股烟。”他说。据了解,为搞好秸秆禁烧工作,我市全面加大了宣传力度,各乡镇办通过发放明白纸、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宣传秸秆禁烧的意义,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禁烧秸秆、安全防火的自觉性。同时实行秸秆禁烧部门分包责任制,施行科局分包乡镇(办)捆绑责任制,“三夏”期间,分包人员一律与原工作单位脱钩,与乡镇(办)同奖、同罚、同追究。强化监管执法,成立了专项执法检查组,强化协调配合,与各乡镇(办)一起,并肩作战,坚持“谁烧罚谁,烧谁罚谁”的原则,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禁、有灰必罚。

小麦留茬的高度是广大农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在小麦收割现场,记者看到每个联合收割机上都贴上责任状,明确写明了收割留茬不超过 15 厘米的承诺。息冢乡乡长吴建祥告诉记者,目前该乡除了全面加强小麦留茬不超过 15 厘米的宣传外,还明确每辆收割机必须有一名乡干部和两名村干部全程跟踪,既对小麦收割情况进行监督,又全面搞好“三夏”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小麦收割中遇到各种问题。他说,息冢乡在全面焚烧秸秆的同时,还全面加强了小麦秸秆的综合利用工作,在全乡大力推广秸秆机械粉碎还田和秸秆综合利用,并积极引进、示范推广秸秆生产沼气技术和秸秆覆盖、深埋及沤制腐熟还田技术,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确保“三夏”期间不着一把火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