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数字农户”,点亮农村新生活

时间:2008-03-06 11:49:13  来源:  作者:

“数字农户”,点亮农村新生活

大辛庄镇苗木种植专业户刘发家近日跟记者谈到网上销售时,这位土生土长的老农民满脸兴奋地说:“我们在网上开设的商务信息栏就像一个‘黄金宝地’。”今年以来,他们通过网络发布苗木花卉销售信息后,北京市的一家园艺公司很快发来联系邮件,一次就签下订单收购近 10 亩的苗木,成交金额达 20 万元。

网络销售,网上冲浪,网络课堂……这一切,已成为我市从事蔬菜种植、苗木管理、畜牧养殖农户学习新知识、掌握新信息、扩大销售面的重要渠道,而这些善于通过网络掌握知识、推销产品的农民也被周围的农民称呼为“数字农户。”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科技兴农这条主线,以完善信息服务推广为重点,选择一批产业重点村建立科技服务站,扩大科技示范户建设,逐步形成以市级农技推广机构为中枢,以乡镇、村农技推广站为基础的纵向到底的技术推广网络。掌握了先进科技的农民大力推行网上贸易,通过网络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 ,   拓宽农产品流通渠道,实现了农产品产销两旺。 “数字农户”还以传帮带等形式为其他农民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极大地提高了科技信息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去年我市农业信息中心的网络平台,利用“数字农户”收集整理科技信息,向全市发布科技信息 2900 条,促进了全市现代农业发展。

记者 李向阳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